文化>>文化燕赵>>承德>>通讯员平台

围场县委办驻哈里哈乡莫里莫村工作纪实

2017-12-05 17:2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围场县委办入驻哈里哈乡莫里莫村以来,与包村乡领导和哈里哈村两委班子一道,认真谋划,密切配合,认真调查和了解村情民意,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帮扶方案。日前,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摸清底数,认真了解村情民意

工作组自3月底正式驻村后,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和实地调研,结合上年县发改局工作组对莫里莫村的工作,初步明确了本村具有的四大发展优势:一是地理位置优越。莫里莫村距县城仅35公里,距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景区50公里,交通较为便利。二是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3%,生态环境优良,山场广阔,植被茂盛,野生榛子和蕨菜、蘑菇等林下经济作物丰富。三是集体积累较多。村集体收入90多万元,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此外,村两委班子和各组组长务实肯干、公道正派,村民勤劳质朴、脱贫致富意愿强烈,也是莫里莫村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本村存在着一些不足。具体表现为:一是贫困户比例高,新识别后贫困户、特困户和低保户共计138户(不含交叉部分),占比超过44%。二是村集体企业发展较少,缺少带动全村共同致富发展的潜力。三是部分村组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尤其是牲畜养殖多在村庄住宅附近,草料、粪便就近堆放,对村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结合莫里莫村实际,工作组围绕建设哈里哈乡美丽乡村精品片区的战略布局,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认真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莫里莫村脱贫攻坚帮扶方案》和《莫里莫村脱贫攻坚推进方案》,从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和基层党建四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谋划,为全年精准脱贫工作理清了思路和方向。

步调一致,同步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按照县、乡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统一安排,工作组配合乡村,积极协调推动,截止目前陆续实施了以下重点项目的施工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为村争取2个组共68户的民居改造,更换院墙、房瓦、保温;安装路灯40个、厕所49个,全村美丽乡村建设初具规模。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对莫里莫村5.3公里的村水泥路进行了拓宽建设,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5米;二是铺设了从村10组到曼甸林场的5.3公里长,5米宽水泥路;三是修通了本村连接宝元栈乡2.5公里的林路,形成村乡环路;四是计划新建桥梁3座,1座3孔8的桥梁已基本完工,另2座已完成招投标,由于天气原因明年开工建设;五是硬化了村组巷道4500多平方米;六是新建文化广场1处600余平,停车场1处400余平,公共厕所1处;七是在市委和县委领导指示下,建设完成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养殖小区1处,畜舍面积达2千平米,可饲养牲畜260头,计划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养殖大户使用,同时成立了专业养殖合作社规范管理。八是争取新建机井4眼,配变压器1台。

在帮扶工作项目方面,县委书记刘众民同志支持村部建设资金30万元,用于2018年扩建村部,改善办公条件。为村争取文化、体育设施各1套(包括蓝球架、乒乓球台、锻炼路径、音响、服装、乐器等),用于村里开展文体活动。

脱贫攻坚工作全年共走访入户达7次以上,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在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低保核查中,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核查,发展政策明白纸人手一份,填写各种表格上千份。最终确定了2017年贫困户50户,123人,剔除不符合条件的20户,新增25户,确定81户83人符合低保。接待上访群众达到20余人次,为其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群众都表示满意和认可。

注重后劲,扎实谋划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的的根本在于产业发展,只有产业做大做强,才能带动莫里莫村全体村民真正脱贫,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今年我们主要围绕光伏产业、畜牧养殖、旅游发展三大产业格局进行谋划和推进,建立完善了村级光伏电站。占地10亩,投资300万的村级光伏电站9月底已建设完毕并网发电,可带动全村60户贫困村民每年享受3000元的入股补贴。在村1组建设了村办养殖场,集饲料加工、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粪肥处理等方面配套齐全。下一步,将与相关的养殖户进行沟通,加快建立完善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引进“国际小母牛”项目,共扶持全村107户,每户享受6500元,共计70万元的无息贷款用于发展全村“牛”产业。引进了“登山猪”养殖企业,经营范围为畜禽的养殖、销售,并发展餐饮、住宿、旅游开发等项目,已投入运营并产生了效益。

此外,工作组还积极介入,于9月份成功举办了“中国莫里莫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扩大了本村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之成为推动莫里莫走向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渠道。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积极谋划,以今年成功举办比赛为基础,明年将继续扩大规模,围绕莫里莫沟及梁顶万亩林海,争取把莫里莫打造成集旅游、民宿、健身于一体的全国第一长的自行车越野比赛精品线路,使之发展成为绿色富民产业,融入全县旅游大格局。

严格程序,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

从8月18日全县召开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会议后,工作组即取消休假,严格按照精准识别的标准、程序和步骤,有序开展“回头看”工作。

一是在政策把握注重“辨”。由于政策新、变数多,工作队与乡村干部一起,专门成立工作组,建立了微信群,大家随时就工作中掌握不准的政策进行咨询和讨论,精准把握政策,从而尽可能的减少了失误率。

二是在家庭调查注重“探”。提前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在调查环节底数清,数据明,避免调查结果与实际情况偏差大的发生。此环节对提交贫困户申请的264户筛查出有“六不评”情形人员210户。

三是入户评估注重“看”。结合五项评估指标,通过看病历、看房屋、看装修、看家具、拉家常,与农户贴心交流,获取真实信息,此环节共剔除不符合列入评估范围121户。

四是村民代表大会注重“评”。具体程序是由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提交初选名单,由组长介绍各户情况,再由村民代表点评,投票。按“五必看”的要求,根据参评户实际情况,将参评户的多方因素全面考虑,将有关部门提供的轿车、楼房、存款、牲畜等数据提供给村民代表,让他们心中有数,确保能够公平、公正的进行评选。此环节共有54户被列入初选名单,3户未能通过评议,51户列入初选名单上报乡县,后经比对,有1户未能通过,最终有50户123人列入建档立卡“回头看”贫困户名单。

五是公示环节注重“梳”。评选结果公示到村组后,对部分来村委会反映问题的村民,我们将之视为政策宣讲的好机会。通过讲政策、讲程序、讲法治,释疑解惑,使之忿忿而来,满意而归,心悦诚服。对剔除不符合政策的贫困户20户,低保户47户,新纳入贫困户26户,低保16户,群众都认为比较公平,公正,对结果无异议。

全员参与,合力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驻村期间,工作队及时向县委办领导汇报工作,听取对驻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曹旭永同志先后四次带队到莫里莫村调研,听取工作组、乡、村汇报,实地考察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工作进展情况,并对驻村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按全县扶贫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规定动作,并结合该村的实际,有选择地推进重点工作;二是驻村工作要坚持依靠县、乡、村党组织,产业发展要与乡、村规划合拍;三是在工作中要发挥工作队的优势,积极组织、协调、跑办;四是现在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要只争朝夕,科学摆布,力争取得最大成效;五是从长远的发展角度看,扶贫工作的开展归根到底是经济的发展,要引领观念、改变习惯、形成机制,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工作队根据曹旭永同志的要求,及时修订帮扶方案和帮扶计划,从危房改造、医疗救助、雨露计划、光伏项目、政策兜底、最低生活保障等多方面措施入手,对未出列贫困户精准施策。

为了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经与有关部门协商,确定县委办全体人员帮扶支持哈里哈村,驻村工作组和县发改局帮扶本村。从7月份开始,帮扶人员分批到村结对帮扶。通过入户走访,填写结对帮扶“连心卡”,与贫困户结对交心,为他们谋划具体的帮扶措施,有效的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决心。

正确引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对基层党组织来讲,抓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尤为重要。经过设计规划,在村部建设了集党员教育培训、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更好服务村民和开展支部活动提供了较好的平台。建立了各种党员工作小组,发展后备力量,为村后续工作的开展输入和储备新鲜血液。

梳理一年来的工作 ,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县、乡的全面脱贫布局掌握了解的不够透彻,工作中有时会偏离整体规划;二是在养殖小区建设与吸纳贫困户制度建设方面做的不详细,不完美;三是在旅游发展方面,虽然初有成绩,但在深掘潜力,规范管理,吸引客流,做出特色等方面还是缺少突破点和成功经验,亟待加强学习;四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重视不够、有待加强力度。

以上种种不足,我们将与乡村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继续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脱真贫、真脱贫上出真招、使全力,切实做好各项扶贫工作,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通讯员徐海鹰)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