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京津冀巡演11月18日在石家庄首演

2017-11-15 23:3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5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京津冀巡演”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  孙玥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5日天津电(记者牛二亮)从今天召开的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京津冀巡演”新闻发布会获悉,11月18日至25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将先后走进石家庄大剧院、保定直隶大剧院、北京中山音乐堂、天津大剧院,开启“京津冀巡演”之旅。

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1983年,是以民族器乐系学生为主体、以青年教师为骨干,为展示民乐系教学成果,实现与文艺院团演出机制接轨而建立的艺术实践基地。该乐团自组建以来,多次在北京、天津等地举办专场音乐会,广受好评。

11月15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京津冀巡演”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索玉华致词。  孙玥摄

此次乐团“京津冀巡演”的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索玉华表示,天津音乐学院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此次乐团巡演以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多种作品形式和多种演奏风格,开启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之旅,希望以此与同行交流,促进三地文化的交融发展。

据了解,多年来,天津音乐学院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为广大师生搭建良好的专业发展平台,同时也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的音乐人才。此次巡演中就有多人在金钟奖、CCTV民族器乐大赛等重要赛事中摘金夺银,多人获得“天津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艺术基金等人才项目和研究项目。

11月15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京津冀巡演”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天津音乐学院优秀教师表演。  孙玥摄

在曲目选择上,本次巡演不但选取了传统音乐作品笛子独奏《小放牛》、芦笙合奏《丰收的喜悦》等,还选择了“凡音”室内乐组合演奏的《敦煌》、琵琶与中阮二重奏《七个瞬间随想曲》等现代作品,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也体现了对现代作品的创新发展,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巧妙结合。在全部演出曲目中,天津音乐学院原创作品占到了一半,如《大笛绞》《剑器》《融》《新龙舞》等作品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灵感的基础上,融入了河南、西北、西南等多元的民间和地域风格的音乐素材,使乐曲更富艺术内涵。

11月15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京津冀巡演”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天津音乐学院优秀教师表演。  孙玥摄

据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介绍,此次巡演集中体现了曲目选择多样化、创作风格多元化、演奏形式多变化等特点,也充分突出了“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另外,本次巡演全部是惠民演出,旨在服务京津冀广大人民群众和大学生,让优秀的文化成果惠及人民,让更多的人共享艺术之美。

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成员们正在进行紧张排练。  孙玥摄

靳学东还透露,天津音乐学院很多优秀的老师都是河北人,很多优秀的校友也活跃在河北文艺界。除石家庄、保定外,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有机会还将走进河北其他地市进行巡演。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