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名家齐聚中国李白诗歌节 共话新诗与古典诗的传承

2017-11-07 14:24: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为期三天、由中国诗歌学会和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29届中国李白诗歌节,11月5日落下帷幕。作为第29届中国李白诗歌节的重磅呈现,“故人在咫尺——百年新诗与古典诗歌的艺术传承”中国诗歌论坛举办,散文家赵丽宏、诗歌评论家唐晓渡、鲁迅文学奖得主李元胜、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大卫等众多诗人齐聚,共话新诗与古典诗的艺术传承。

“古典诗歌像基因一样流进了我们的血脉”。对诗歌在当下中国的生命力,与会嘉宾视之“当代世界诗歌的奇观”,“随着网络的普及,那种不分领域、无论阶层、职份,无数诗人、诗作势如泉涌,不择地而流的现象,更是蔚为大观,其热力持续不衰”;并表示“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李白”,“世界的未来在中国,中国的未来在诗歌”。

“人生的失意、孤独、悲伤,都可以转化成诗歌”

“今年是中国新诗一百年纪念,但古典诗歌基因依然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之中。古诗和新诗,不能断然切割,其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传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家、诗人赵丽宏一上台便开宗明义。

赵丽宏忆起上世纪70年代,一册《李白诗选》,如何成为他插队时在油灯下的慰藉。“当时我在闭塞的农村,没有机会到其他地方去,并被告知必须永远扎根于此。想到这些我非常悲哀,甚至绝望。然而,《李白诗选》成为了我的精神救赎。” 赵丽宏从《月下独酌》谈到《临终歌》,“李白告诉我们,人生的失意、孤独、悲伤,都可以转化成美妙的诗歌,这对我们现代人很有启示意义”。

18岁时的赵丽宏,也写过一首《致李白》,“现在看很幼稚,但真实记录了当时真挚的情感。”赵丽宏说,李白用诗歌开启了他青春苦楚中的精神之旅,“那样一个孤独的少年,跟随李白诗作,游览了名山大川。不论环境如何闭塞,沉浸在诗篇中,我的心可以像李白一样自由。”

“如果一个中国文人说自己没有受到古典诗歌的影响,这可能是一种浅薄。” 赵丽宏此言,论坛上引起了杨章池、姚成颖、孙艳萍、李钢等一众诗人的共鸣。诗人杨章池说,在他的创作经验中,古体诗在格局、气象、节奏、音律和炼字方面,都给了自己很多的指点。诗人刘洁岷认为,汉语诗歌创作,理应回到汉语根系中汲取营养。

“古往今来,人们许多困境本质是相同的,有些诗能跨越时空”

鲁迅文学奖得主、诗人李元胜则以“古代的现代诗人、唐代的自由体诗人和行走大地的行吟诗人”概括了他对于李白精神的思考。

写诗写了数十载、后因一首《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在互联网时代广受“90后”、“00后”欢迎的李元胜表示,无论古今,人类面临的许多困境本质是相同的,但有些诗歌可以跨越时代,表达出这种共同困境。在李元胜看来,李白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位。“他既表达出了所处时代的事物,又具备罕见的预见性和探索能力,揭示出人类对于共同困境的思考。”“今天谈到的李白,其实已是我们母语的一部分,而且是最伟大壮丽的一部分。哪怕没有专门的时间去研究它,我们也会在任很多文字中和他们的诗篇偶遇。”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李白”

论坛上,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少华、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诗人大卫,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致辞中,大卫表示,在越来越强调写作技巧的今天,李白内心所散发出的豪迈与个性弥足珍贵。“如今人们越写越像诗,然而有些东西,技巧却难以企及。我们在李白诗中迎面读到的心跳,单单靠技巧永远达不到。”

在大卫眼里,“诗心”最为可贵,“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李白”。“许多人写了一辈子诗,但在我眼里并不能被视作诗人。许多人也许一生都没有写诗,旦他的内心有诗人的因子。”

大卫此言,在论坛上引起了安徽诗人欧震的共鸣,“人人都可以诗意地活着”。

诗人拉家渡在论坛上也对当代诗歌的生命力表示出叹服。“当代诗歌甚至突破了‘诗言志’的教条,已建立了自己的小传统,对公众传递了更多复杂的个人生命体验。”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