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诗诵十九大 未来中国说

2017-11-01 09:43:4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叶延滨、舒婷、黄亚洲、殷之光……昨天下午,“复兴之路——河北省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诗歌朗诵会”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一批省内外名家现身,诸多石家庄市民闻讯而来。

女诗人薛梅朗诵个人原创作品《让中国声音响起来》,给了诗歌朗诵会一个完美的开篇;央视主持人王曦梁朗诵起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昨天的活动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诗选刊》杂志社、河北省图书馆协办。

朗诵会现场精彩纷呈,音诗画完美结合,不仅有原《诗刊》主编叶延滨、朦胧诗代表诗人舒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亚洲、著名批评家陈仲义等一批省内外诗坛名家现身,还请来了表演艺术界的大家助阵。简明、薛梅、北野、陈德胜、田耘等诗人还特意为本次朗诵会创作了诗歌作品。朗诵嘉宾们感情真挚的朗诵、饱满激昂的热情共同汇成讴歌人民、弘扬时代、赞美生活的动人旋律,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央视主持人王曦梁说:“诗歌作者就在现场,我们朗诵起来心情更加激动,这是朗诵和诗歌最完美的结合。”

石家庄朗诵爱好者马红栓朗诵的诗歌《干妈》片段打动了不少人,这首曾风靡全国的诗作正是知名诗人叶延滨的代表作之一。1948年生于哈尔滨的叶延滨曾多年从事诗歌编辑工作,他说自己一辈子都在为诗歌服务。对于《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带动了国人背诵古诗词的热潮,他表示:“新诗本意是创造性,背古典诗词的孩子头脑都很灵,但我们不仅要会背,更要能写出一句别人没说过的话,这是新诗的本质。所以今天我们继往开来,不忘传统更要敢于创新,不忘传统诗词,更要向百年来为新诗创作的人致敬。”

女诗人舒婷昨天一现身,身边立马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求合影求签名,她一边跟现场熟悉的河北诗人打招呼,一面配合和满足大众的要求。40多岁的朱女士拿了本《舒婷的诗》签完名后满足地笑了,她从青年时就喜欢上了舒婷的《致橡树》《神女峰》等:“前些年去厦门,还特地到舒婷家所在的街道去转了转,希望来个偶遇。没想到这次能在石家庄见到她。”至于对偶像的印象,朱女士说:“比我想象中时尚多啦,一点不高冷。”的确,昨天的舒婷一身黑白波浪纹上衣配枣红色长裙,着装挺精致。1952年生于福建的舒婷,上世纪80年代起享誉诗坛,至今人气极旺。

“石家庄今日蓝天白云,由于听说一场诗歌朗诵会的召开,花的清香与鸟的鸣音,以及那些腰身很细的云朵,联合占领了天空/天空也是很好的聆听位置,尤其是靠近省图书馆的前三排……”昨天我省朗诵家读起黄亚洲这首诗作时,在场的石家庄人感到格外亲切。这正是黄亚洲为本次活动现场写的诗作,他告诉记者:“今天石家庄天气不错,看到蓝天白云很高兴。还有人朗诵我的作品,作为诗人很幸福。半小时就写完了这首诗。”1949年生于杭州的黄亚洲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在小说、诗歌和影视剧本等多方面硕果累累。黄亚洲认为一首好诗要具备以下特点:“能从中看到作者的思想和立意,还要能看到作者用什么样的有趣的艺术方式来打动读者,两者缺一不可。”

“向河北的朗诵家们学习,向在座的诵友、石家庄朗诵爱好者致以亲切的问候!”昨天,83岁的朗诵艺术家殷之光步履蹒跚地走上台时,一开口就震了全场。随后他一口气朗诵了《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沁园春·雪》,饱满的激情和中气十足的声音极富感染力和震撼力。最后他还带领全场齐声朗诵“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将现场气氛推向顶点。

“我喜欢殷之光30多年啦!”昨天市民李女士说,殷之光朗诵的代表作《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可爱的中国》等她百听不厌。令人敬佩的是,年过八旬的殷老至今活跃在舞台上。对此殷之光昨天透露支撑他的是一种精神:“执着追求我所热爱的诗歌朗诵。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朗读者。古人说:诗言志。诗歌能表达人的心声、意志和力量,诗歌朗诵也是为人民服务很好的一种形式。尽管我有冠心病等疾病,但是精神力量支持我鼓励我。”他还谦逊地说:“念得不好,请大家原谅啊。我还有劲,以后再来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