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老手艺老物件”深情落幕 王教授代海外华人获奖者发言几度哽咽

2017-10-31 10:0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总有一缕乡音,萦绕耳畔总有一块热土,令人魂牵总有一个老物件,陪伴过我们的童年......10月28日(重阳节)上午,河北省图书馆一楼大厅内高朋满座,由中共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河北特色文化产品网主办的“记忆中的老手艺(老物件)有奖征文”颁奖活动在此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河北影视集团艺术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王正昌,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副总编王运发、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处处长吴向军、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荣国、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张雪芳、省图书馆馆长李勇等领导及和连朝、殷俊廷、杨丽静、殷景太、王英洁、焦玉平、武保强等大师及50余名获奖者代表、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颁奖仪式。颁奖活动由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党建文化发展中心总监田耀斌主持。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致辞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致辞中说,在这个江涵秋影雁初飞的收获季节我们大家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举办“记忆中的老手艺(老物件)有奖征文颁奖活动,品味中国传统的老手艺、老物件。今天又恰逢传统节日重阳节,所以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更有其特别的意义,在此我代表活动的主办方祝天下的父母、老人节日快乐,健康长寿,向前来参加颁奖活动的嘉宾朋友和新闻媒体的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蓝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入党章。习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每个炎黄子孙独特的精神标识。在今年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中共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河北特色文化产品网发起了“记忆中的老手艺(老物件)”有奖征文活动,向坚持坚守、精益求精的非遗传人、民间艺人及我们的前辈致敬。

颁奖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各类征文作品500余篇。作者来自于各行各业,其中有著名作家、民俗专家、资深记者、收藏家、艺术家、非遗传人及工人、农民、教师等众多领域。广大作者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关于老手艺、老物件的故事,内容丰富,真实感人。经评审委员会公平公正的评选,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0名。

王磊教授代替海外华人马群发言

颁奖活动中一等奖获得者海外华人艺术家马群先生委托河北师范大学艺术系声乐教授王磊代为发言,表达了自己对祖国、亲友、同事们的思念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他说此次征文活动的举办,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体现中华民族智慧、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之举,因此他报以极大的热情,并全力投入完成此稿。他虽然不能亲临现场领奖,但这颗赤子之心却和大家的心紧紧贴在一起。其情之深,意之重,令代为发言的王磊教授声音几度哽咽,现场观众亦深受感动。征文一等奖获得者、省文联当代人杂志总编宁雨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通过组织征文这种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参与度高、写作者可以深度思考、自由表达的方式,是对我们河北大地上曾经存在的老手艺、老物件的一次“捡拾”、考察和梳理,是非遗资源调查、保护的一种有效手段。所以,我认为这次征文活动意义非常重大,手笔非凡,足见主办者、策划者的情怀和慧心。正是基于这个征文活动对于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在活动启动之初,我非常高兴地参与进来,在繁忙的工作之外,认真梳理自己的记忆和情感脉络,全身心地构思和写作。我想,这也是众多征文参与者的初心。

颁奖活动中,著名歌唱演员杜会、青年二胡艺术家白玉、河北省体育学院优秀武术学生刘健、郑凯文等表演了精彩节目。

此次征文活动的评审委员会成员有: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处处长袁宝东河北影视集团艺术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著名作家王正昌,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副总编王运发,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荣国,河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张雪芳。协办方为河北旭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邢台市邢窑研究所、佰京茶园有限公司、灵寿县中山青铜工艺厂、丰宁满族自治县琦宝木制品制作有限公司、馆陶县陶漆工艺厂。承办方为不言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一二三等奖名单:

一等奖(5名):

1,常祥霖《小说能写3000字,鼓词难出20行》

(获奖理由:角度新颖,态度认真,内容丰富。通过一门传统曲艺的鉴赏和分析,展示了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作者是位古稀之年的文艺评论家,一生从事曲艺和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至今依然担任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评审委员。)

2,马群《两艘去国久远的清代古船模》

(获奖理由:是珍贵藏品,更是历史见证。作者笔下的曾参加1876年世博会的清代古船模,很可能是中国最早有着明确年份记载和文字商标的传世孤品,它铭刻的不只是个人乡愁,更是家国情仇。一位多才多艺的旅美华人艺术家、收藏家,人在天涯,心系故土。)

3,宁雨《碌碡记》

(获奖理由:散文名家专门为此次征文而创作的优秀作品。作者以其特有的清新、质朴的语言,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生动、细腻而优美的工笔画。乡音与乡情,伴随着古老的碌碡、夹杂着庄稼和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

4,高再学《非遗保护是文化部门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获奖理由:征文作品中关于非遗保护的思考性文章不多,作者身为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站在雄安新区的大背景下阐述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并就基层文化部门如何促进非遗文化的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对其他地方更好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

5,温子华《岁月悠远一梦茶香》

(获奖理由:一件小事,一缕茶香,竟决定了一个年轻人的职业走向,并固执地占据着他半生的记忆!陌生路人之间的这份信任,这份关怀,在今天看来是多么的弥足珍贵。语言质朴,字短情深。作者身为一个有着军人情结的老茶人,多年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和公益事业。)

二等奖(10名):

吴桐《梳妆台里的旧时光》

高建雨《磁盘记忆》

曹耀峰《苍黄文史雅韵深怀》

刘川北《灯盏:闪现的眼眸》

方士英《爱上石影雕》

陈晔《铜铃声声》

牛兰学《有一种轻轻耳语》

张森林《全木犁》

刘锋《那些年到村子里来过的手艺人》

安春华《又见吹糖人》

三等奖(20名)

陈文念《母亲纺车,织就了童年的甜蜜》

庄会茹《捣衣石上怀乡情》

王新芳《一把笊篱在等你》

张国庆《老柜》

刘亚荣《渐行渐远的年画》

赵志勇《“杆秤匠”刘庆文》

张爱莲《顶门棒》

尉战魁《一个摄影记者的“锔活秀”》

郄文革《在陶的世界里陶冶自己》

程海云《油灯里的情怀》

马利娟《爷爷的箩、簸箕、篮》

胡庆军《针线簸箩里,那些幸福的点点滴滴》

邢建军《玉米音乐》

吕峰《食器记》

王福利《杂物录》

刘向梅《针线笸箩》

多风书《小崔-老榆木疙瘩之路》

郑金茹《雄安新区中雄字的由来与传说》

普青《山洼里的传统美食:栗脯与酸酱》

韩宏斌《母亲的“土豆”格外香》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