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全国首部综合性地域美术通史《河北美术通史》亮相惠民书市

2017-10-26 22:4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6日,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地域美术通史《河北美术通史》新书推介会在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 2017惠民书市主会场举行,图为《河北美术通史》作者汉风接受记者采访。

河北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牛二亮 实习记者张静波)挖掘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今日,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地域美术通史——《河北美术通史》新书推介会在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 2017惠民书市主会场举行。据悉,《河北美术通史》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常委汉风与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系主任郝琮合著,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河北省重大社科选题和河北美术研究的重大成果,填补了河北美术史研究的空白。

据了解,这部 85万字的鸿篇巨作以文化进程为主脉,以社会变迁为依托,以哲学指归为根基,对燕赵美术从史前泥河湾文化人类的审美萌芽到当代具有鲜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审美特征的新时期美术进行了大跨度、大容量的深入研究。全书内容包含绘画、雕塑、建筑、墓室壁画、陶瓷、青铜器、美术理论、民间美术等方面。该书涉及领域较宽、研究年代久远、内容详实深刻,充分地论证和彰显了燕赵美术那种雄浑、悲壮、醇厚、质朴的独特地域文化品质。

“全国没有这种地域性的美术通史,所以在十几年前有了写这本书的想法。”汉风老师说,为完成这本书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跑美术馆、博物馆、考古点以及采访相关专家等成为常态。据了解,在这本书快要完成时,汉风老师听说保定有一处古遗址被发现,就立即赶过去了解情况,并及时将信息资料补进书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在为《河北美术通史》所作的序言中写道:“地域美术通史的书写既难在博,也难在精,更难在时时能够在一些不起眼的美术遗存中洞见地缘文化的深刻特征。”尚辉表示,《河北美术通史》的出版问世是当代中国地域美术通史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通过这部专著,我们既可以见证河北辉煌的美术历史,也可以见证河北美术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美术的巨大贡献。

在谈到阅读时,汉风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阅读,提升对文化的理解。“文化的地位和影响是久远的,我们要从广度和深度进行提升,鼓励更多市民百姓阅读书籍、理解文化,用书籍文化陶冶自己,这样我们才能更加长远的立足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汉风说。

10月26日,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地域美术通史《河北美术通史》新书推介会在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 2017惠民书市主会场举行,图为图书《河北美术通史》。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