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益·活动

邢台沙河:举办重阳节孝道大餐公益活动

2017-10-26 08: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嵩)百岁老人、孤寡老人、还有退休老年人,总数超过800位,自愿参加公益活动帮扶的义工有近300人。10月25日上午,在河北省南部的沙河市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敬老爱老孝道大餐主题活动。据悉,本次活动是由地方文明办倡议,沙河市桃源新村生态园出资,沙河市志愿者协会协助开展。

孝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孝道文化是华夏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绵绵五千年中华优秀文化的象征,是今天国家昌盛、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基础。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家庭,只有弘扬了传统文化、传承了孝道美德,人人尊老爱幼,家家和谐幸福,才能真正体现人间真情,才能真正创建和谐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

沙河市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姚志欣表示,开展孝道文化建设就是要我们全民都要讲道德,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中国人。不要小看这样一场孝道大餐活动,她弘扬的是孝道,传承的是社会正能量,增强的是社会和谐度。

据了解,沙河市开展孝道大餐或爱心饺子宴是从2012年发起的,他们在举办了多次大规模的传统文化论坛的基础上,很多人通过学习,提高了扶贫帮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意识和积极性。

这次的孝道大餐活动分别邀请了该市民政系统的退军人;教育、老干部局系统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各乡镇办事处重点农村;获得该市”沙河好人“乃至”中国好人道德模范荣誉的老人;一些高寿老和近50个农村的普通老人等不同阶层的老人800余人,齐聚饭店,过了一个快快乐乐的”重阳节。

志愿者协会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节目,特别邀请了永年区著名的传统文化讲师崔彩英、梁雷刚老师担当主持,通过一系列的孝道小品、太极拳表演、戏剧演唱、红歌赛等节目,把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由崔彩英老师担纲的孝亲洗脚活动,更是把孝道文化演绎到极致,桃源新村的赵丽英总经理亲自上台带头为母亲洗脚,在她的带动影响下,舞台上很快就有很多人也上台为老人洗脚,有的是儿女为父母洗脚、有的是孙女给爷爷洗脚,还有的是素不相识的义工为不是父母胜似父母的老人洗脚、剪指甲、按摩,感动地在场的很多老年人都热泪盈眶,掌声不断。

同时,在崔彩英和众多新闻、摄影记者的采访下,许多老人都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阐释了敬老爱老的现实意义,也受到了在场数百名老人的敬佩和赞扬,都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参加这样最具正能量的孝老爱亲活动,把中华民族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继承下去、弘扬下去。

据悉,沙河市志愿者协会就是社会上一支道德高尚,德厚流光的民间公益群体,是经沙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性、公益性民间机构组织,隶属于沙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目前,协会拥有社会各类会员400多人,正式注册会员60人,市直各单位组织的松散型志愿者1200余人。该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开展社会扶贫帮困120多次,义务救助白血病患者、贫困户、孤儿、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100多名,为社会各界捐物、捐资5万多元。并在沙河市10多个乡镇农村举办孝道大餐爱心公益活动50多次。2016年“7.19”抗洪救灾期间,该协会联合其他民间组织积极投身抗洪一线,帮助灾民抗洪抢险重建家园,累计捐款4万多元,救助各类受灾贫困户50多户。

今年以来,在沙河市各类公益协会的影响带动下,我市的公益事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自觉参与公益事业、奉献爱心的个人、私营业主越来越多。这就是善行的力量,这就是爱的力量,这就是社会的正能量!

“我们桃源新村虽说只是一家大型的私营餐饮公司,但是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特别重视支持公益事业。”桃源新村总经理赵丽英表示,公司经营几年来,我们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去年抗洪救灾期间,我公司多次组织餐饮技术人员,把制作精美可口的饭菜亲临一线,送到抗洪大堤,慰问奋战一线的抗洪官兵。

今年以来,我们又开展了为环卫工、公交司机免费提供早餐的善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今年为搞好“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孝道大餐活动,我们又联合我市民间公益协会,邀请了来自社会各阶层65周岁以上的600多名健康老人,齐聚桃源新村,开展了旨在践行孝道文化、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爱心“饺子宴”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