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惟戏是命——《裴先生》新书在石家庄发布

2017-10-21 19:0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1日,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裴先生》新书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赵凡伊 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赵凡伊) 今天上午,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裴先生》新书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作者郑标与河北省文联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裴艳玲先生,以及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河北省文史馆馆长徐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贾吉庆,河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斌贤,河北省文史馆馆员、著名学者梁勇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图为裴艳玲先生在发布会现场。赵凡伊 摄

记者面前的裴先生,双眸明亮,不经意间便散发出动人的神采;语调轻快,诙谐幽默的话语难掩鲜明的个性。很难相信,这股精气神儿竟属于一个70岁的老人。而新书《裴先生》正是弟子郑标献给老师七十寿辰的贺寿之作。

图为《裴先生》封面

能文能武执守梨园为国宝

2017年的农历八月十二,是裴艳玲先生七十周岁生日,今年恰好与国庆节为同一天。裴先生曾被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誉为“国宝”,深受海内外戏迷的喜爱。裴先生是梨园传奇人物。她五岁登台,九岁挑梁,十三岁唱红。转艺多师,戏路宽广,文武皆备,唱、念、做、打俱佳,京、梆、昆、乱不挡。高亢嘹亮的嗓音,行云流水的行腔,干净利落的动作令人拍案叫绝,三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现虽年已古稀,却依然活跃在舞台上。行内人常把裴艳玲和梅兰芳相提并论:如果说梅兰芳把女人演透了,那裴艳玲就把男人演透了。裴艳玲塑造了众多铮铮铁骨男儿汉的形象,陆续扮演过武松、林冲、钟馗、响九霄等角色。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称赞:“她一身都是戏,浑身都是文化,浸透了艺术。”

正如郑标先生在书中总结的——女演男儿汉,生行翘楚;艺通京昆梆,惊才绝艳;兼擅文和武,梨园国宝;五上大银幕,名播天下。

在热烈的交流中,裴艳玲笑的像个孩子。赵凡伊 摄

亦师亦友饱蘸浓墨写先生

图为作者郑标在发布会现场。赵凡伊 摄

作者郑标是河北省辛集人,曾先后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北京大学,目前在河北省广播电视台从事导演工作。2005年6月4日,对郑标而言,意义非凡。这一天不仅是郑标的39岁生日,也是他拜师戏曲大师裴艳玲先生的日子。燕赵都市报当时刊发了整版的新闻,很多朋友向他打电话表示祝贺。

郑标拜师的初衷十分纯粹,仅仅因为喜欢裴先生。而当真正成为梨园行的一员后,郑标发现,越是近距离接触裴先生,越觉得裴先生值得去研究。作为一个专业媒体人,他显然具备他人不可比拟的优势。此后,他写了大量有关裴艳玲先生的文章,如《我眼中的裴艳玲:从远景到特写》《我的师父裴艳玲》《神仙如何修炼得》《裴艳玲原业归宗》等。正是由于他的创作,大众才能从不同视角了解这位戏曲大师的生活原态和艺术风骨,拉近与裴先生之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