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剪纸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在河北大学开班

2017-10-16 16: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6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大学2017年剪纸培训班”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举办开班仪式。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赵凡伊)今天上午,由文化部、教育部主办,河北省文化厅、河北大学承办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大学2017年剪纸培训班”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开班仪式。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出席仪式。

此次培训旨在为非遗传承提供高校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研讨和实践,帮助非遗传承人提高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创新作用。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共40名,均是来自河北省剪纸群体的代表人物和主要传承人,包括张家口蔚县剪纸、承德丰宁剪纸、邯郸磁县剪纸、沧州剪纸、三河剪纸等。学员们将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肩负非遗传承人的身份,要挑起担子上路。”图为丰宁县的非遗传承人郭凤芝的玉米秸秆画作品《我的路》(部分)。

开班仪式现场展出了多幅学员作品,其中,组图《我的路》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我的路》是由来自丰宁县的非遗传承人郭凤芝根据个人经历创作而成。郭凤芝是一位民间剪纸、玉米秸秆画艺人,幼时家贫,11岁便辍学了。但她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拥有了一家玉秸工艺品公司,并带领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郭凤芝说:“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我可知足了。我没有青春的年龄,没有健康的身体,但有一个非遗传承人的担当。能有专家教授为我们授业解惑,师恩难忘!”听到这里,河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朋钊不禁感叹道:“你自己(郭凤芝)的生活经历就是一所大学。”

开班仪式后,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讲授了第一堂课——《传统文化与非遗保护讲座》,正式开启了本期培训。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