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影视快报

贾樟柯:风格各异的每个故事都能引起共鸣

2017-10-12 09:2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记者 康瑞珍

由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金砖国家首部合作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将于10月19日在全国公映。五国导演以“时间”为主题,以其独特的叙事方式生动地展示了五个国家之间不同的关于时间的故事。作为监制和执导中国部分的贾樟柯近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同一主题多角度多导演共同拍摄,是现代艺术策展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中国作为制片方来合拍这样的项目,也是中国电影经过积累之后开始呈现一种多元化、更加包容的一个倾向。这部影片虽然每个短片风格各异,但是每个国家的导演所拍摄的短片都有能引起共鸣的点,可以给大家带来广泛的共鸣。

影片展现豁达的生命态度

电影《时间去哪儿了》是首部由金砖五家知名导演共同合作执导的集锦长片,贾樟柯监制并执导中国部分,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俄罗斯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以及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也以独特的叙事方式生动展示了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的关于时间的故事。对于主题的确定,贾樟柯表示,这部电影是一个“同题创作”,而不是命题作文,五国导演经过不停的探讨和磨合之后确定的“时间”主题,时间去哪儿了这样一个疑问是我们当代生活中几乎每个人会面对的。贾樟柯担任监制和中国部分导演,担负着双重的任务,他坦言,协调其他四国的拍摄,不同的电影工业模式、不同的制片习惯、不同的语言的确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在创作上放手让导演去做,希望各国导演呈现其独特的电影风格。

影片中五国导演以不同的风格将人们拉入到一个用时间概念打造的光影梦境,汇集成一张以生命、爱情、亲情、友情为蓝本的时间大网。贾樟柯介绍,这部影片中既有温情的亲情类印度影片,也有俄罗斯带有惊悚类型的影片、南非的科幻影片、巴西的灾难片,也有他自己拍摄的结合武侠和喜剧的爱情片。虽然风格各异,但是可以给大家带来广泛的共鸣,每个国家的导演所拍摄的短片都有一个引起共鸣的点。“比如巴西影片讲述泥石流淹没村庄后人们重建的故事,我在看这个故事时被里面的一个观点打动,‘只要记忆在,过去就不会消失,只要爱在,未来就会继续’。”贾樟柯表示,整体上,这部影片展现了非常豁达的对时间的理解和对生命的态度。

创办平遥电影展 希望发掘助推年轻导演

《时间去哪儿了》的中国部分是贾樟柯拍摄的短片《逢春》,讲述了平遥古城一对夫妻考虑生二胎的故事。对于题材以及拍摄地的选择,贾樟柯解释道,平遥古城有两千七百年的历史,它拥有明清以来大量的真实的建筑,自己一直想拍一个讲当代人生活在古典空间里面的电影,喜欢这种当代故事跟古典空间之间产生的戏剧性。拍摄的主题是关于一对夫妻想生二胎的故事,也能帮助我们去理解感受生育这样的一个主题给家庭、传统的人际关系、传统的夫妻关系所带来的影响。

《逢春》传达的也是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贾樟柯称,就像这个影片里面引用的王勃的一句诗,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确实生活里很多事情会有遗憾、不如意,但时间是不是就这样让我们改变,我们是否也能够有一种主动性去改变生活,改变自己,就像这个影片中女主角赵涛讲的,‘如果你愿意,我们就可以把时间拿走的东西再一点点拿回来’。最后我还是被这种人的生命力所打动的。”

《时间去哪儿了》除了亮相各大国际电影节,还将亮相10月28日开幕的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贾樟柯作为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发起人,说起创立这个电影展的初衷时表示,希望发掘助推年轻导演,给国内的年轻导演提供一个进入到国际制片界、国际电影节界的机会。另外,一些外国电影由于信息的原因,失去了展示的机会,我们也想让这些好电影让更多的人看到,进入国际视野。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