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益·活动

河北三河: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蜕变之美

2017-09-30 14:4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6日,来到三河市时,时值中秋,没有了夏季的“闷”,给人带来一阵舒适清凉。人人都说三河美呀!美在什么地方呢?素有“天子脚下、御驾行宫”的三河市,以三条溪流汇聚得名,山清水秀、草丰林茂、空气清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之下,三河市把握机遇同北京、天津深度对接,吸引了更多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近年来,这座京东名城在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成就显著,城市、人文、生态、产业,呈现一片繁荣景象。26日、27日“凤凰网全媒体三河行”活动带您全方位了解三河的蜕变之美。

传统企业优化升级,智能化演绎工业之美

图为汇福粮油集团工作人员展示的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区别

驱车前往三河市西部的燕郊镇,颗粒饱满的大豆正在汇福集团的粮油生产车间里变成金色的食用油。一件件产品,通过智能化机械设备灌装搬运装箱,“工业之美”透过各个自动运转的机械设备晕散开来。在集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采访团来到一线粮油灌装车间,工作人员介绍“该车间年加工大豆能力达到300万吨,年产油55万吨。尤其在春节期间,产多少卖多少,仓库始终处于空旷状态”而在1999年建厂之初年加工大豆只有80万吨,年产油24万吨左右。

图为汇福粮油生产车间

“据2017年数据统计,我们的汇福油占北京商超的49.1%”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汇福粮油已经在北京地区占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并且开启了布局全国的步伐。2016年,汇福粮油集团在江苏泰州建立的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年加工大豆、菜籽300万吨,产值达到200亿元。在2016年汇福集团实现收入357亿元,上缴税金15.2亿元,对于国家经济发展,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除此之外,汇福集团实行“全产业链”战略,分别在美国、巴西、阿根廷成立贸易公司,在巴西建设港口仓储物流项目,成为中国第一个在海外拥有港口的民营粮油企业。

协同发展:京冀异地医保实时结算

从汇福油集团出来后,前往濒临潮白河畔的燕达国际健康城。“2013年我来的时候,人特别少,像北京、河北的老人来养老,根本接受不了,到2014年人就多了起来,京津冀一体化后也带动了健康城的发展。”解说员说到自己的亲身体会。据了解,燕达国际健康城,是国家超大规模医养结合养老示范基地,养护中心占地60万平方米,养护一期2300张床位全部满员,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养护二期预计床位8000张,截止目前大部分也已订出。

图为燕达国际健康城讲解员介绍康复训练中心的床位

图为老人在康复训练中心锻炼

“这里居住的几乎全是北京的老人。”讲解员说。健康城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健全的基础设施以及优质而经济的服务,一位在此养老的北京老人说:“这里距离北京比较近,各种条件设备跟北京差不多,比北京便宜,也可以用北京医保卡结算,报销待遇跟北京一样,当然都愿意来了”。

据悉,2017年初,作为燕达国际健康城组成部分之一的燕达医院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首开京冀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先河——在京参保人员在燕达医院就医,可持北京社保卡直接结算,所享受待遇与在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完全相同。不止于此,燕达医院还与北京多家知名医疗机构实现了合作共建,燕达养老中心被列为北京养老政策外延试点单位——这座“健康之城”成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医疗领域的先行先试典范。

对接京津,开辟“新通路”

 2015年5月长1118.6米的潮白河大桥破土动工,在历时两年多的建造,于今年10月1日竣工。随后,媒体一行来到了潮白河上,一座壮美的大桥已经雄立在人们面前。据官方统计,由北京到燕郊日车流量为30多万次,潮白河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会大大提升燕郊与北京通行的便利性,缓解三河燕郊与北京通州之间的交通压力。“单塔双索面斜拉索在华北地区尚属首次使用。现在大桥主体地方已经完工,现已具备通车条件,路灯等附属工程正在进行。大桥通车后,从燕郊至北京通州的车程将比走传统路段缩短了10至15分钟,同时对三河市的旅游业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三河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

图为三河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在讲解潮白河大桥概况

图为潮白河大桥

三河与京津之间的距离正在变得越来越近,潮白河大桥只是加快开辟“新通路”的一个代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行,越来越多的京津对接通道也将打开:包括国道、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跨河大桥、地铁、机场等在内一大批重大基础交通设施正在酝酿、建设或已经完工。

守与变融通,古与今相连

可能很多人都还记得2000年春晚冯巩和郭冬临用京东大鼓来弹唱讲解足球比赛。现在想想,这也是在用不同的形式来让中国人民去了解国家的文化。此次三河媒体行,记者走访了三河京东大鼓书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馆外,就听到了演唱京东大鼓的声音,原来是京东大鼓演员正在台上表演。“这些演员都是农民,农闲了都来文化中心来参加活动学唱,都很积极”京东大鼓传承人崔继昌先生说。

图为京东大鼓书馆演员在表演京东大鼓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继承人,崔继昌热衷于传授这项传统文化,他对记者说道,习主席曾说“传统文化要更贴近于生活”,我们不仅仅只为了恢复传统而恢复,更多的是要将文化与现实生活结合,来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世界。目前京东大鼓的受众群体还是老年观众居多,经过调查,其实孩子们都也挺喜欢的。崔继昌先生在学校演出时,唱的《望庐山瀑布》很受学生的欢迎,学生的知识结构里有这些词,学唱起来也是非常的快。除此之外,还在网上进行讲课,以年轻人接受的形式去传授。他表示,传统的艺术需要向年轻人来传承,需要向下一代去传承,学要用更符合现代社会的形式去展示,不然原封不动,时间长了也等于自然放弃。

 图为崔继昌先生在向媒体记者朋友即兴弹唱京东大鼓

如果你的的愿望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崔继昌的愿望便是“将我们三弦弹唱的京东大鼓像吉他弹唱一样走向全世界”,难,确实是难。但只要我们能够走出去,还是有希望的。“希望中国在经济上强大的同时,也要加大精品文化的输出,让中国的文化在国际地位上有更多的位置”。

之后,“凤凰网全媒体三河行”采风团先后采访了燕郊植物园、三河市规划馆、三河市文化中心、三河市图书馆、梦东方·未来世界航天馆等地,详细了解了各场馆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感受这座京东名城的别样魅力。

图为梦东方·未来世界航天馆

图为三河市图书馆

纵观三河市发展成就与未来布局,这座有着“京东明珠”美誉的城市正以勇立潮头的姿态与时代脉搏共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与战略机遇,集聚高端要素、加速创新驱动、搭建优质平台,以“后发跨越、高端发展”为工作路径,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