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电影《天刃》在任丘开机 “7年的较量”大案成创作蓝本

2017-09-21 10:5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通讯员 王磊 刘灵军 文/图

9月17日上午,电影《天刃》在任丘市举行开机仪式。据了解,这部影片根据任丘公安民警历时7年、侦破命案这一真实事件改编。影片由任丘市公安局、北京华来坞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华都新雨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大案历经7年 终告破

这起案件发生于2009年5月25日,实施过程极为复杂,破案过程充满波折。当地公安民警历时7年,辗转多地调查取证追凶,最终在2016年10月初将幕后真凶绳之以法。

2009年5月25日22时10分,任丘市公安局接到一村民报警,称他的母亲被人杀死在家中。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被害人倒在血泊中,前胸、头部有多处锐器致命伤,凶手作案手段极其残忍。

案发村庄位于任丘市区,被害人的丈夫刘某是当地某公司的经理,此案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任丘市公安局迅速组成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民警通过种种蛛丝马迹,经过深入细致的案情分析,最终将侦查重点放在刘某身上。接下来的时间里,专案组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还是没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找不到相应的证据,案件至此陷入僵局。然而,警方始终坚信此案必破,保留了案发前后的相关资料,为后来案件的侦破奠定了基础。

2016年7月4日,刘某因挪用公款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当地公安机关随即重新启动案件的侦破工作。专案组对所有与刘某有关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以刘某的银行卡为突破口,奔波多地,顺藤摸瓜,“揪”出多名涉案人员,最终成功告破:受害人的丈夫刘某供述了因与妻子长期不睦,且又婚外出轨,从而萌生杀妻念头,导致了这起人间悲剧。

破案过程拍成电影

影片《天刃》就是以这起真实案件为蓝本,讲述了人民警察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不畏牺牲,克服重重困难,为保卫一方平安,终于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的感人故事。

影片《天刃》主创团队实力强大。导演朱丹曾执导过多部优秀影视片。编剧徐宝琦是海军创作室一级作家,凭借《二嫫》获得多项大奖。著名表演艺术家杜旭东曾荣获全国十佳男演员、“德艺双馨”艺术家等称号。常戎更是广受大家所熟悉的硬汉专业户,当天,虽然常戎因为正在拍戏未能赶到现场,但通过视频他也表达了对这部电影的期待。

据介绍,导演朱丹接触到项目信息后,对案件的轰动性和侦破过程的复杂性也非常感兴趣,从电影艺术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说:“这起案件根本上涉及的还是男人女人之间因为情感沟通矛盾引发的悲剧结果,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案件的侦破过程、复杂程度也很是离奇,都说真事儿比剧本都精彩,真得没错。公安民警的智慧让人钦佩,让我们相信我们生活的安全有他们的得力保护。”对如此优秀题材进行电影创作,让导演朱丹极为慎重,他找来著名编剧徐宝琦老师一起打磨剧本,“让大家看到一直默默奉献的公安民警的艰辛,感谢中华之剑这把天刃为我们带来的安定生活”,朱丹导演在发布会上说出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

电影写满“任丘元素”

在开机仪式上,众多主创人员纷纷表达了对公安民警的感谢与敬意。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影片重要的主创人员,演员杜旭东的家乡就是任丘。此次他回到家乡,拍摄以自己家乡发生的故事为蓝本的电影,也是感慨不已。此外,他的女儿杜金京也加入了这部影片的拍摄,饰演一名警察。

“我30多年前就来过任丘演出!”著名演员王丽云将在影片中出演。近几年来她参与了多部热播影视剧的拍摄,她的“婆婆”形象也深得人心,众多“粉丝”纷纷上前合影。

任丘市位于我省中部、华北明珠白洋淀的东南岸,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小兵张嘎》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这次电影《天刃》也将在任丘多处取景,将任丘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通过电影呈现给更多观众。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