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河北主旋律歌曲《中华好家风》风靡全国

2017-09-20 11: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康瑞珍)近来,一首主旋律歌曲《中华好家风》风靡全国,传唱大江南北。这首歌曲是由我省词作家郝立轩作词、曲作家白朝辉和董林庆作曲,著名歌唱家刘和刚、战扬夫妇首唱。

歌曲《中华好家风》以其深邃的文化底蕴、鲜明的时代特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唱中华好家风,被中宣部等部门列入第三批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据悉,歌曲《中华好家风》词作者郝立轩曾获得两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他作词的歌曲《天下百姓》《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以及中外经典名篇《喊黄河》,家喻户晓、经久传诵。曲作者之一董林庆是我省在全国崭露头角的青年作曲家,他创作的歌曲《我们的美好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影响甚广;曲作者白朝辉是我省音协主席,也为歌曲下了磨杵之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曲银曲不如老百姓的心曲。据介绍,这首歌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品出来之后,没有马上发表,而是选择了几个社区和乡村,让老百姓去试唱去评判。该曲发表后被中宣部等部门列入第三批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目前全国展播的百首中国梦主题歌曲中,《中华好家风》作为唯一的一首家风题材的歌曲传唱。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组织群众性团体演出活动演唱该作达980多场,全民K歌活动每天有7000多人次下载该作,全国上万家微信公众号转载推介,歌曲在网上的点击率颇高;该作列入学习出版社出版的《百首中国梦主题歌曲》在全国城乡和大中专院校普及传唱,作品被誉为“中华民族最优美的道德歌”,全国各地自发推举为《道德讲堂》的普及歌曲。近期,在全国妇联举办《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以及农业部、文化部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重大活动中,都将《中华好家风》作为重点节目向全国推广。

通过歌曲的传唱和传播,《中华好家风》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家风家训教育的箴言妙语。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