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产业

200余件阿富汗丝路秘宝敦煌展出

2017-09-13 10: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新社兰州9月12日电 (记者冯志军)“丝路秘宝——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珍品”展览12日在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启幕。展览精选231件(套)来自异域的珍贵藏品,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展示了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

此次展览持续至今年10月20日,由阿富汗信息文化部、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联合主办。通过展览,观众不仅能够赏析奇异珍宝,领略丝路文化,更能深入了解阿富汗多样化的历史与文化。

展览分为“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与丝绸之路”4个部分,部分工艺品反映了2000年前阿富汗卓越的艺术创作水平。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一些珍贵文物在出土后不久,便陷入了战乱的漩涡,塔利班武装分子进入喀布尔后,激进分子大肆破坏阿富汗文物,这批宝藏成为塔利班分子的首要寻找目标。但是,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和中央银行的工作人员始终对文物的下落守口如瓶,在艰难险阻中保护文物,使得这批文物更加珍贵。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阿富汗文物宝藏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在交流与互鉴中兴盛与繁荣,展示了古代阿富汗人民的智慧与非凡的创造力,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值得珍视和学习。“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迎来丝绸之路的复兴,并在东方与西方、古代与现代的交融中重放光彩,造福人类。”(完)返回光明网首页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