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益·活动

“檀扇墨香 百善从长”范修学百扇小楷书法作品展在石家庄开幕

2017-09-11 14:1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嵩)9月10日上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中心、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主办,河北七墨斋艺术馆、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石家庄标杆广告有限公司、东阳珠宝有限公司、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等承办的“檀扇墨香 百善从长--范修学个人百扇小楷书法作品展”暨七墨斋艺术馆开馆仪式在石家庄市习三内画博物馆一楼七墨斋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刘金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杜锡瑞、郭永利、郎岗峰、任桂子、鉴克、付殿川等省会众多艺术界人士及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山东等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书法爱好者和观众近千人参观了展览,可谓观者云集、盛况空前。

此次展览共展出范修学先生近期精心创作的小楷书法作品140多幅,其中100把紫檀成扇、10幅扇面、30帧小品、一幅长卷。据了解,一位书法家一次展出100把成扇小楷书法作品在国内书法界尚属首次。

开幕式上,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讲到,范修学这次百扇小楷作品展这是河北书法界又一次不同寻常的展览,他将不同风格的小楷书法作品在折扇上来表现,较好地展现了扇面艺术的表现形式,是经过长期努力钻研和探索的结果。他的小楷书法风格很好地继承了传统,吸收了钟繇、二王及历代名家小楷作品的风格,广泛涉猎和参考,所以既高古,又灵动洒脱。这百余幅小楷书法作品在章法布局上具匠心,极少雷同和重复,也极为不易,表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平,给书坛带来一股新风。他在坚持书法创作的同时,能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号召,按照省委省宣传部、省文联部署,经常深入到学校、工厂、社区和部队等基层,服务基层和群众。他还热心帮助省书协组织开展创作等活动,为河北省创建书法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据悉,范修学是河北省颇具实力的书法家,是河北省书坛的中坚力量,曾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诗书画印研究会副会长等。三十多年来刻苦研习、临池不缀,特别是执着地在传统楷书这块田园里汲取营养、精耕细作,尤其是对小楷书法用功颇深、孜孜以求。从这次展出的百余幅小楷作品中可以集中反映出其风规自远、不激不励的艺术风貌,从这些清秀雅逸、隽永遒劲的小楷书法作品中可以充分体验到中国传统书法的永久魅力和深厚功力。

扇子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宫庭礼仪、儒释道、文学艺术和工艺美术都等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我国也有制扇王国之称。大约在宋朝时出现了今日常见的折扇并逐渐延续至今而成为社会主流。折扇绘画题诗最风行的是明代永乐年间,扇面书画使得扇子升华为另一种艺术形式。明清至民国时文人雅士诗酒雅聚最好的馈赠和交流礼物就是折扇,因寓有“赠善”和“广结善缘”之意而备受推崇。目前成扇已逐渐发展为集工艺、书画和文学综合在一起的艺术品类,其艺术价值也大大提升,已然成为收藏市场中颇具特色的组成部分。

这次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这100把成扇的扇骨全部是由紫檀制成,并缀有名贵的和田玉吊坠。和田玉、紫檀与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小楷书法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这次别具匠心的小楷书法作品展无疑给省会观众和众多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场艺术盛宴和视觉大餐。据主办方介绍,这些书法作品将展出10天,书画爱好者可免费参观。

河北七墨斋艺术馆地处石家庄最繁华的中山路和中华大街交汇处的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一楼,是集书画展览、收藏,文化活动策划组织,茶文化及珠宝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团体,七墨斋艺术馆的成立,又为省会石家庄增添了一处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场所,为繁荣省会传统文化增添了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