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9月天宇将上演“海王星冲日”“水星西大距”等天象

2017-08-30 09:31:3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天津8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秋高气爽九月天,天象剧场亦精彩。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29日介绍说,御夫座流星雨、海王星冲日、水星西大距、四星伴月等天象将轮番上演。

首先登场的是9月1日的御夫座流星雨。该流星雨今年极大出现在1日10时,感兴趣的公众可在当日凌晨进行观测。

赵之珩提醒说,这个流星雨的流量很小,观测时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看到偶尔出现的一颗流星。

9月5日,作为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之一,海王星将带来冲日表演。天文专家表示,此后的20多天,在透明度较高的晴朗夜空,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口径1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再辅以相应的星图,有望目睹这个有着“笔尖上的发现”之称的神秘星球。

9月12日,水星将上演西大距。赵之珩表示,今年水星有6次大距,但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只有2次的观测条件最好,其中就包括这一次。“感兴趣的公众可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尝试寻觅水星的神秘身影。”

9月18日至19日,水星、火星、轩辕十四和金星将与“月姑娘”联袂上演“四星伴月”的精彩戏码。

赵之珩提示说,如果天气晴好,在这两天凌晨,感兴趣的公众面向东方略偏北的地平线,就能看见亮度不同、颜色各异的四颗明星,排列成一行,从上到下纵贯天空。有意思的是,一弯残月届时将来到四星周围“互动”,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