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培训班暨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经验交流会在涉县召开

2017-08-29 08:2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嵩)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推进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培训班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经验交流会于8月24日—25日在邯郸涉县举行。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列席会议。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各创建示范区主管副县(市、区)长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张广钦副教授结合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鲜活案例对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行了精彩解读。此外,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涉县图书馆、文化馆、希望艺术中心文艺辅导基地、更乐镇文化站、井店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听取了各考察点的服务介绍,总结了各考察点的典型经验。观看了由涉县人民政府主办,涉县文广新局、教育体育局等联合承办的专场汇报演出,来自涉县社区、农村、企业和学校的200余名群众参与演出,充分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中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发展目标。

会议期间,邯郸市、秦皇岛市、廊坊市、沧州市围绕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中取得的经验作了典型发言。涉县、承德县、清河县和丰南区等10个首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县(市、区)就本地区的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由专家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邯郸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原则,以群众文化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方式,在文艺辅导基地和文化队伍建设上取得良好成效,共建成文化志愿者队伍386支,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队伍6000余支,实现了全市每一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建有一支群众文化队伍的目标。秦皇岛市严格绩效评估,完善考核机制,将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持续纳入对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责任部门的考核体系;完善财政资金保障机制,优先安排文化预算资金,2011年—2017年市县两级共投入32481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年均受益群众达720万人次,全市经常参加文体活动的人口超过200万,占总人口的65%。廊坊市自2013年启动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以来,先后投入近10亿元用于文化设施建设,落实示范区创建和公共文化建设资金7000多万元,撬动社会各类资金投入49.05亿元,实现了市级三馆、县级两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设置率和达标率均达到100%,相继以“申报创建中部第一、制度设计全国第一、集中评审中部第一”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沧州市突出政府主导,坚持规划牵引,强化攻坚克难,全面助推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展开,全市共投资近10亿元,改扩建图书馆、文化馆6个,新建11个。2016年市政府投资近3000万元,对沧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沧州市群艺馆)进行了改(扩)建,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17年底前可完工并投入使用。

涉县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做法、新经验,通过采取建设文化辅导基地和招募文化志愿者相结合的形式,建立了30个不同类型的艺术培训辅导基地,招募了300余名文化志愿者,有效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的场地“短板”和人才“短板”,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一支生力军。承德县投资14895.16万元,建设了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于一体综合文化中心,建筑总面积达29629.47平方米,主体建设现已完工,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全部投入使用。通过整合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对全县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进行了重新规划,结合美丽乡村项目第一期谋划建设文化活动广场23处,已建成15处。丰南区按照省级示范区创建标准和省级乡镇文化站评估定级标准对所属15个乡镇文化站及拟建乡镇文化馆、图书馆进行了全范围实地踏查,重点启动了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工程,制定了《丰南区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及数字化建设方案》,预期投资达692万元。清河县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采取PPP模式,筹资3400万元建设的新图书馆大楼已破土动工。采取典型引路的方法,投资300万元资金打造20个公共文化服务精品村已列入重点规划。开展以“政府+企业”形式举办的清河县知名企业公益助演“一月一剧”活动,受益群众近5万人。总体来看,“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各创建示范区高度重视,结合实际,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端。

梁扉副巡视员在客观分析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问题的基础上,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深学实用,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贯彻落实;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一是坚持示范先行,抓好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乡镇文化站建设。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抓好服务效能提升。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