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报告:2016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占全球总额逾三分之一

2017-08-18 16:5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艺术品行业发展年会暨‘上海对话’论坛”18日在此间举行。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18日正式发布的《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2016年,全球范围内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达到67.4亿美元(466.1亿元人民币),中国大陆占全球71.68%份额。

同时,根据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2017》,2016年,全球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169亿美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占据了37.96%份额,位列第一。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蓝皮书》,首次尝试总结上海自贸区文化产业发展态势。供图

当日,“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艺术品行业发展年会暨‘上海对话’论坛”在此间举行。此次论坛由文化部外联局指导,由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同日,包括《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2017》和《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在内的五大艺术品行业权威报告发布。

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根据相关报告,2016年,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企稳回升,总成交额达293.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4%,比上年增加37.06亿元。而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因受海外市场整体收缩的影响,出现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显著下滑,较上年下调5%。

据悉,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当日发布了《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蓝皮书》,首次尝试总结上海自贸区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该报告通过对上海自贸区文化产业政策的解读,并分析总结自贸区成立前后文化产业发展概况。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增多,新注册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上海自贸区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当日表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已聚集了430余家入驻企业机构;组织国内文化艺术机构抱团出海,参加国际文化艺术展会,每年在上海自贸区举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胡环中透露,自2013年月投入运营以来,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一期累计进出库货值逾230亿元人民币。据相关统计艺术品进出境通道服务业务已占全上海30%以上的份额。

据悉,上海自贸区文化产业平台已实现艺术品实物交易、文化创意产品交易、现货托管交易“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创中国”中国大区运营中心落户自贸区,形成国际级文化品牌。胡环中告诉记者,预计于2017年底完工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国艺中心),投资逾10亿元人民币,面积达6.83万平方米,将是全球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的艺术品保税仓储中心,可按照国际标准,为书画作品、雕塑装置、古董珍玩、珠宝贵金属等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仓储空间及专业管理服务。

据悉,本次圆桌论坛聚焦“自贸区艺术创新之路”、“艺术品消费与市场发展”和“衍生品市场开发与文创产业发展”议题。论坛现场,自贸区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佳士得、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上海艺博会、奥赛画廊等国际一、二级市场的经营者和投资者,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集邮总公司、台北故宫博物院等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完)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