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曹志龙:滑稽艺术创新还看今朝

2017-08-16 15:1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曹志龙

曹志龙,中国杂技家协会滑稽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是于2017年8月15日上午开班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滑稽表演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培训班的特邀班主任。

曹志龙老师曾于2002年组织主办国际魔术经典晚会,策划举办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第二届魔术比赛大会活动;2008年至今连续策划三期美式滑稽表演人才培训班;2009年策划并举办江苏省连云港灌南县世界魔术交流大会活动,担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2010年至今连续担任四届江浙皖沪长三角地区“金手杖”魔术比赛评委,并多次参与策划;2013年策划并出品的的大型幽默杂技剧《Dream·餐厅》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评委会特别奖。

班:五湖四海汇一堂

25个成员,来自11个不同省市,历时62天的培训课程,特邀班主任肩上不仅仅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托付着滑稽艺术的未来。在曹老师看来,滑稽艺术在杂技界极具分量。“它是可以进行独立表演的艺术”。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说明滑稽艺术正在得到关注和重视。曹老师希望,这次培训班的开展,可以直接促进各个杂技团长的重视,积极鼓励人才学习进修,从而有效地培养更多更好的滑稽演员,推动滑稽艺术在舞台上的发展。

主:艺术不消创新不止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以上是曹老师送给滑稽艺术十六个关键字。 “当我们对比起中国杂技3600多年的历史和欧洲杂技30多年的历史时,会自然地感慨欧洲杂技的进步之快,而其根本就在于概念上的创新。”曹老师不断强调,中国杂技历史的厚重积淀应该成为培育新芽的土壤,而不是创新之路的绊脚石。纵观中国历史,革新无处不在。政治深化改革、经济政策调整、外交领域拓宽……如今科技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曹老师认为,科技也可以成为武装杂技的有力外壳。杂技的发展应该跟上时代。不仅仅要去研究演员和道具的关系,更要去研究人与物体的关系。这样杂技事业才会加快迈进速度。曹老师眼中的好的表演不仅仅要传承精华,而且要注入时代元素,大胆进行突破、创新。“如今在舞台上只能看到二十多个杂技节目,很难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曹老师流露出一丝惋惜。“变革是必需的。旧的、不合时宜的表达形式一定会被淘汰。”曹老师肯定地说。

任:踏踏实实搞教育

策划、举办过多场国际交流活动的曹老师始终相信,各类交流活动和培训课程可谓多多益善。可搭建平台的难点常常在于经费。“在有限的经费条件下,大家共同努力推动项目完成通常是关键。”曹老师认为,踏踏实实地教育,踏踏实实地学习,不去计较过多的东西,让学员能够通过培训多一分收获,可以在未来的演绎事业当中增强创造活力,才真正达到开展培训班的根本目的。除此之外,他希望通过这一次培训,让学员们增强创新创造能力。可以把原先固有的杂技内容,用不同的形态、表演方式呈现出来,释放出新的活力。 “滑稽演员的培养过程有很多的条件限制,成为艺术大师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曹老师看来,“演员能够做到用丰厚的艺术积淀,为大众服务,”就是一件值得付出努力的事情。(实习记者:王潇珺)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