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评

商业狂潮:人工智能的未来

2017-08-10 11:00: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工智能在近两年内成了社会的新宠,尤其是自AlphaGo在围棋上超越人类开始,我们发现这种技术惊人的能力甚至带来了很多模糊的恐惧。究竟人工智能是如何划分定义的,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是何样,人工智能未来10余年的发展将会如何… …《商业狂潮:人工智能的未来》为你全面解读。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人工智能要么如电影中的变形金刚无所不能,要么就是觉得它们离人类还很遥远。本书出版的非常及时,编者们对市场进行了深度调研,具体生动的内容让普通人真正意识到,原来人工智能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作为行业的从业者,本书除了值得圈内人认真读一读,普通的读者也不应该错过,因为AI影响的是每家企业,每种行业,每一个经济领域,你我都无法逃避!

本书作者刘赞,中科院MBA,从事市场研究、管理咨询工作13年,曾在艾瑞咨询等市场研究机构任职,对传统行业+互联网有深入的研究,也是本书的主要创作人。 林仁翔,从事市场研究工作5年,对人工智能、云服务等行业应用有较深的理解,参与编写《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研究》《人工智能应用案例报告》。 张凤,数据挖掘分析从业4年,曾在搜狐针对搜狐大数据进行开发与挖掘,掌握多种数据分析工具和模型。本书共五章节,结构顺序为风口、定位、跨界、爆发和奇点。

人工智能是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中文直译,可以简单解释为用人工的方法来实现智能。但在这种简单解释的背后,却包含了众多的误解和不为大众所知的外延。尤其是在通俗文化中,机器人甚至成为人工智能的代名词。实际上两者还是有明显差别的,人工智能更关注的是机器人是如何“思考”的。主要涉及如何编制聪明的自动算法来实现复杂的功能。

书中介绍了人工智能迄今为止已经历了三次智能狂潮。2016年,人工智能站在了由计算智能向感知智能时代迈进、 由试点阶段向推广阶段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深度学习算法的迭代带动了自然语言处理、 图像识别、语音识别、 机器翻译等应用领域的突破,软件、 云服务、 硬件等多种人工智能应用形式出现,加速了人工智能在安防、 金融、 医疗、虚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种种迹象表明,人工智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商业化爆发期。

新一轮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席卷世界。它正在改变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决策乃至我们的商业,在这股浪潮之下未来的商业将被如何改变?我们的管理者如何能让自己的企业在新的商业秩序下脱颖而出? 书中深入解读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应用场景和未来10年的发展,并终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形态进行大胆展望。

人工智能产业链分成基础资源、技术、应用三层。基础资源层是巨头的战场;技术层是科研实力的比拼;应用层将百花齐放,比拼产品和运营的实力。 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提出和应用实现了感知智能层面的突破,机器已经能听会看。人工智能下一个进阶目标——认知智能。 书中引申出了三种思想意识,究竟哪种模式会成为主流。 模式一,用思想意识控制工具;人工智能发展到互联网3.0阶段,人们对机器的控制主要分为主动控制和基于身份识别的被动控制。到了智能化的最后阶段,人们希望机器能够被主动控制, 并结合人的思维意识进行当下场景的微调。模式二,人与工具互为构成部分;将工具同化到身体体验,对于机能不完整的个体是必要的补充,对于普通机体则可以完成超过自身极限的姿势、 动作及位置的认识。工具功能与人体机能结合的体验将影响大脑神经元的信号获取和传递,使得大脑将工具默认为身体的一部分,进而改变对自身躯体的认知和评价, 人体会根据外部刺激、 自我模式的变化等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很可能造成人体对工具的过分依赖,还可能推动人类的进化。这是人工智能与脑科学共同的探索,借助人工智能手段,实现对人类已有能力的超越,充分发挥大脑意识潜能的价值。工具可以是工具,也可以是人体外载机能的构成。人体是生命体,也可以是工具功能的构成部分。模式三,大脑具备永生的机会。所谓永生并不是生命特征的永生,当然对生物体进行冷冻保存,继而获得永生是另外的可能, 这里的永生是将情感和思维意识进行记忆/存储,实现人类灵魂不灭。除了重要的思想贡献者,比如科学家、 文学家、 画家等,普通人的灵魂不灭还只是对少数个体的一种安慰,并不能产生创造生产力的价值。与声音控制不同,声音可被记载,思想意识还不能。当思维意识被收集、 记录,当人类灵魂可以不灭,脑联网也不再是疯狂的预想。

凡是都有两面性,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进入我们的生活,无处不在,同时,我们对人工智能给予了很高的预期,把人类理想中很多未能实现的场景都赋予给人工智能去实现,但也要清醒的认知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人类生存模式也在被快速的打破,已用的生存技能可能会被快速淘汰,这需考验人类,在《商业狂潮:人工智能的未来》,何去何从。(刘怡丹)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