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华好诗词》第五季强势归来

2017-08-03 08:3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下求索兮路漫漫,寤寐钻研兮曙光现。2017年8月5日晚21:15,第五季《中华好诗词》将再次登陆河北卫视。第五季第一期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易学习、周正的饰演者黄品沅、纪帅将空降现场展现诗词功底,与选手同台竞技。 《中华好诗词》栏目将怀揣如初的诗心、引领全新的赛制,与广大观众朋友一同漫步于诗林歌畔。同时,第五季新鲜出炉的特色选手将一同走进美国,与海外同胞共度中秋佳节,凝聚华人文化认同。2017年8月2日,《中华好诗词》制作组在石家庄市万象天成博纳影城举行看片会,各大媒体与100名节目忠实观众到场观看。

《中华好诗词》为我省大型原创文化类节目,自2013年首播以来,以寓教于乐为特色,集娱乐性和知识性为一体,不断拉近观众与诗词之间的距离,一度引领全民学诗词的浪潮。如今步入第五季的开端,《中华好诗词》总制片人杨宝昆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守住文化的核,保持综艺的壳’,为观众带来新一场诗词盛宴。”

“沉舟侧畔千帆过”——赛制升级  题型创新

《中华好诗词》节目已历经4载,播出6个赛季。在第五季节目中,赛制和题型方面将突破常规,3位往季的诗词擂主重返舞台等待挑战,当挑战选手依次战胜5位明星关主成功通关后,会有机会在3位诗词擂主中挑选一位进行终极对决,可谓难度升级;与此同时,在原有的沙画题、视频题、成语题和各类诗词游戏题基础上,第五季新增“戏说真伪”(选手一边观看基于历史的情景表演,一边找出表演者台词中预先埋设的有关诗句、历史、典故的错误,通过抢答的方式来决出胜负。)和“图片联想题”(通过大屏幕上展示的渐变图片,让选手联想猜出相关诗词),可谓精彩加倍。看片会现场,有观众热切询问如何参与答题互动,栏目组回答,下载“中华好诗词”APP便可同步答题。

“不拘一格降人才”——各路选手  激情燃梦

成名于《百家讲坛》,走红于《中华好诗词》的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雨曾说:“每一期录制都会给我一种感觉——原来这个世界那么大,有这么多不同的人都爱好诗词”。新一季,她将再次与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一同担任大学士,组成超强智慧团,指点迷津,分享赏析,引领大众一同领略诗词之美。恰如杨雨教授所言,第五季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和各个年龄阶段。从天才少年到二次元少女,从下岗工人到异域奇人,从名校博士到海归精英……其中有获得过《中国成语大会》亚军的才女,也有被称为“最强大脑”、年仅 11岁的“世界记忆大师”。甚至有看《中华好诗词》后接触诗词,今已成诗词大神的选手。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背后是栏目组的良苦用心,前几季的节目的舞台上,诞生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特色迥异的诗词名人,如白茹云、陈更、孙东辉等。对此,总制片人杨宝昆认为:“喜欢诗词从来不分三六九等。”各个选手仿若星星之火,相信终能在华夏大地掀起传承诗词的燎原之势。此外,在第五季中,每期节目都会紧扣时下热点,邀请明星达人全力助阵。

“漫步青云端”——“苍穹”之下  舞榭歌台

“每上穹然绝顶处,几疑身到碧虚中。”诗句优雅而磅礴,形容的是河北定州寺塔,也是《中华好诗词》第五季“苍穹”舞美的灵感来源。本季舞台以中国特色文化符号“祥云”为主要元素,整个舞台距离地面2米,采用多层次矩阵灯光设计,配合穹顶大面积的LED屏幕,营造出一种恍若云端的浪漫感,充满诗情画意。带给观众极强的视听享受。中国是诗的国度,文人墨客吟诗作对,言志咏怀,为今人留下巨大的精神财富。诗词不应仅仅呈现于教科书中,更应在人民大众的聚焦视线之内。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第五季,将继续用大众传媒的方式,再次诠释诗歌的魅力。让中华诗歌如同月光,跨越地域和时空,照亮你我心间。

(实习记者:王潇珺)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