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娱乐头条

从“建党”到“建军”刘烨更成熟了

2017-07-31 15:35:28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烨是少有的参与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和《建军大业》三部曲的演员,既演过普通老兵,也演过领袖人物毛泽东,而且还是两次出演青年毛泽东。谈到三部曲的风格差异,刘烨认为,《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的时候,更多靠的是智慧,而这一次的《建军大业》更多靠的是行动,因为“建军从打响第一枪开始”。

他希望,年轻观众可以通过这部电影重新认识历史。“重新学历史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很精彩的故事,当然电影可能永远不如真实的历史精彩,但是我们所有演员想一起把当时年轻人的那些激情、热血展示给大家,感染大家。《建军大业》一定是一部好看的战争片,同时又是很有意义、引发人思考的一部历史题材影片。”

第一次演毛泽东是刘伟强鼓励的

说到刘烨和毛泽东这一角色结缘,还得把时间倒回到2010年。当时,黄建新导演执导《建党伟业》,想找刘烨来饰演青年毛泽东。但是,刘烨对此很是犹豫,对自己“像不像”的问题尤其纠结。恰好那时候他正在拍摄刘伟强导演的《不再让你孤单》。刘伟强便鼓励他,但他还是没有信心。刘伟强找来了剧组里画故事板的老师,给了他一张刘烨的相片,请他画一个刘烨版的毛泽东出来。

没想到画像画出来之后,还真的挺像的。当时刘伟强就把这幅画像送给了刘烨,鼓励他说“去演吧”。如今回忆起这段往事,刘伟强感慨地说:“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很多年后我会拍到毛泽东这个人物,真是一种缘分!”

再演毛泽东,又是和刘伟强导演合作,对刘烨来说也很兴奋。“我和刘导有一个共性就是比较洒脱,导演永远像个年轻人一样,有时候说话还挺快、挺急的。他的人品是能张扬、能收敛,但作品是完全奔放型的,他以往作品都是那种特别有激情、特别有能量、特别能够鼓舞人的。”

作为参演过“建国三部曲”系列的演员,刘烨认为,《建军大业》和前两部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热血”,“刘伟强导演想拍出当年革命前辈的青春气息,想拍出一个特别阳光、特别刚毅的电影。他也特别注重表演,最后感情到了怎么演都行。”在他看来,刘伟强可以把商业片的成功经验带进这部电影,“让更年轻的90后、00后的小孩能够愿意去电影院里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

在最好的时间遇到最好的角色

两次饰演青年毛泽东,刘烨认为自己的成长和人物恰好是同步的。“《建党伟业》的故事是从1921年开始讲起的,到《建军大业》已经到了1927年,经过六年时间,我再跟导演、编剧一起聊当时革命的心态时,发现毛泽东的经历和变化都是巨大的,他的内心成长了,肯定也有了更多特别的积淀。我自己在演过‘建党’之后,自然而然地过渡到‘建军’,整个人也就更成熟了一些。”

在这六年里,毛泽东和杨开慧有了三个孩子。刘烨在生活中也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虽然和角色相差快100年,但都是这么叠加着往前走。”这样的巧合让刘烨在扮演人物时更多了一份切实的理解。“六年前,我和李沁拍‘建党’的时候还在一起看烟花,那是毛泽东作为一个普通青年该有的浪漫和爱情。但是到了现在,就有了革命的沉重、家庭的责任,这些东西在‘建军’里边表现得更为突出了。”

拍摄过程中,刘烨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毛泽东游完泳之后,跟周恩来在亭子里的一段对话。“我记得毛泽东的一句台词就是,‘那好,没关系!没枪买枪,没人找人!’那场戏剧本写得也好,拍的环境也特别好,在太湖边上很广阔。导演说历史上毛泽东就是这种性格,当时其他势力已经很庞大了,共产党还是个雏形,如果有任何惧怕,不是特别洒脱,就算有心怀天下的心,也干不成这个事的,那一场戏我的感触挺深。这种是大情怀、需要足够智慧的东西,也是最值得我去学习的。”

能够两次饰演青年毛泽东,刘烨认为,自己在最好的时间,遇到了最好的角色。“最好的时间就是我的年龄还适合演青年毛泽东,对于我来说特别幸运。我希望尽量把毛主席所有的方面以及他所处的年代展现给大家,但是他的经历太丰富了,他有太多的思想和经验,不光是我扮演毛泽东,以后如果再有年轻人扮演,希望他们能从我的身上吸取一些经验,能不断地把毛泽东形象塑造得更完整一些。”

“我也是从年轻演员过来的”

这一次演《建军大业》,刘烨成了一帮年轻演员的“小前辈”。“我跟这些年轻男孩们在片场的时候,我抓住一个就说,试一试我的铁拳。后来欧豪、马天宇看见我就下意识地躲,他们又不敢说什么,因为我至少是哥哥嘛。每个人都是从年轻演员过来的,现在我可以当哥哥,这是我苦中作乐的一点。”

谈到对这些年轻演员的评价,刘烨说:“都特别阳光、特别健康,很谦逊。有些有好多影迷跟着,比如李易峰,他对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很尊重,我觉得这些新生代都特别招人喜欢,而且特别努力。”在和他们的闲聊中,刘烨感觉到,每个人都是抱着特别大的热情来《建军大业》的,因为这部电影意义重大,“他们平时每部戏都挑大梁,这次可能只有一场戏甚至没有台词,也愿意参与,这些孩子的精神,我也特别喜欢。”

在片场,和刘烨交流最多的是刘昊然。“有一场表现激动的戏,昊然说,考虑到当时的历史环境和历史人物的个性,应该是某种具体的样子。我就说,你不用去考虑太多当时那个角色的东西,当时那些人跟咱们年龄差不多,你就考虑一个年轻人该表达那种革命事业的成功也好,还是说那种激奋也好,你就按照那个表达就好了。虽然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但其实作为年轻人本身该有的激情,那种不畏强权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所以你按照自己去表达,释放出来的就是这个人物。” 在采访现场,听到记者总是问关于“年轻演员”的问题,刘烨开玩笑说:“我也挺不容易的,老说别人,我自己心里有一些醋意。十六七年前,我也是新生代啊。看着他们,想着自己当年,挺好的,这是特别健康的一种发展。”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