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娱乐头条

首度“玩”话剧 易中天讽民国“模范监狱”

2017-07-31 09:28:30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红于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学者易中天,上过讲坛、出过论著、发表过小说,这次他创作的话剧《模范监狱》将搬上舞台。易中天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写剧本完全出于好玩,如果不好玩我犯不着做这个戏,所以我非常负责任地告诉所有观众,这是非常好看的戏。”

易中天称自己十岁就写过戏,他说:“1957年我十岁,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为这个,在学校里演出活报剧,我拉了一个同学两个人演,每个人头上戴一顶大帽子,我戴的帽子上画的是美国国旗,另一位同学戴的帽子画的是英国米字旗,台词就三句,‘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啦。’报告消息,美国人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也能发射。’英国人就说:‘你的人造卫星在哪儿?’美国人就从口袋里掏出个乒乓球往天上一扔。大家哈哈一笑,就演完了。上个世纪60年代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队当编剧,没写过大戏,但写些小东西,比如‘三句半’、‘对口词’、‘山东快书’、‘天津快板’等。一直想写个大戏,有天在车上看到手机上一条消息,‘陈光标演砸了’,就冒出个念头想写一个戏。这个戏是非常好玩的,戏剧结构非常紧凑,而且我是严格按照‘三一律’来写的。现在很少人写‘三一律’的戏,太古典。”

话剧《模范监狱》讲述了1936年秋,国民党当局为安内攘外而提倡的“新生活运动”已经推行两年半,为了展现运动成果,国民党政府决定评选模范监狱以供友邦记者团考察,并派出特派员前往指导工作,长江边某市监狱成为选点之一。监狱负责人闻讯紧急组织犯人强化训练,岂料不堪教化的学员粉墨登场后洋相百出,监狱里贪赃枉法的腐败现象反倒逐渐暴露出来。

易中天说:“虽然是民国戏,还是有现实意义的。我曾经在中纪委的会上说过,三个领域特别不能腐败:医疗、教育、司法——医疗腐败,公民的生命有危险;教育腐败,民族的前途有危险;司法腐败,执政党的地位有危险。这个戏写到了民国时期的司法腐败,而且典狱长有句台词:‘司法不公,党国民政失去民心。’那个看守长说:‘党国失去民心关我什么事儿。我就管我这点事儿,我说了算,必须按我们前清留下的规矩办。’言外之意,司法腐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至少从清代就是这样。”

创作过程中,易中天也找了法学专家和史学专家把关。对此,易中天解释说:“他们很熟悉民国时期的典章制度、规矩和状态。比如我原来有句台词:‘戡乱时期见到共党格杀勿论。’专家就说,‘1936年不说戡乱。’让专家把关,就是希望不要有硬伤。故事发生地点选择在监狱是因为监狱是最极端的人类社会,在监狱里人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怎么生存下来,生存使人性最极端的那一面集中暴露出来。以这个为背景写戏就很有意思。”

剧本写好后,在排练前,易中天先为导演和演员读了一遍剧本。一边读,易中天还像演员一样把这个戏绘声绘色地“演”了一遍。易中天告诉记者:“我跟导演和演员说的是,首先我得嗨,我嗨了你们才能嗨,你们嗨了观众才能嗨,所以我们的排练就是嗨起来。”

《模范监狱》导演是来自北京人艺的韩清,杨佳音、张瀚生、何靖、罗熙、李峥等年轻话剧演员担任剧中主要角色。该剧由北京保丰艺创文化发展公司和北京荣族盛世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将于9月8日起在海淀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