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资兴市流华湾:荷花盛开幸福来

2017-07-27 17: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7日,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之“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湘东线媒体团走进资兴市流华湾村,感受生态资兴新魅力。图为流华湾盛开的荷花。

7月27日,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之“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湘东线媒体团走进资兴市流华湾村,感受生态资兴新魅力。图为流华湾古村落。

河北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田士威)“红莲清水相映趣,流华古村尽朝霞。”这是外界对资兴市流华湾的描述。

在这里,百亩荷花争奇斗艳、古民居让人浮想联翩;在这里,自然景色、红色文化特征鲜明,相得益彰。

不大的古村落,拥有独特的游玩体验,尤其是百亩荷花的盛开,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荷花经济”,游客在惊艳婀娜荷花绽放的靓丽时,也给当地的贫困居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百亩荷花争艳盛开 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资兴市三都镇有500余亩藕塘,其中流华湾古村有100多亩。流华湾的藕塘位于古村落前,荷花竞相绽放,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在碧绿的荷叶里尽显娇艳,以一种别样的柔情映衬着房屋主人的威仪。荷塘古居、青石斜阳、亭台翘檐、青瓦驳墙,老旧得恰到好处,红白相间的荷花点缀其中,摇曳生姿,有一种别样的美。

古村有400余间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湘南古民居,还有参天古树、小河流水、石拱桥、祠堂小书院、吊脚楼。所有房屋青砖黑瓦,两层结构,村中有四大厅,四大厅各有天井,各大厅门口有精细的木雕,禾坪上有旗杆石、鞍马墩,房屋两端飞檐翘。

流华湾人杰地灵,出过5个秀才、1个进士。老厅屋大门口现在还悬挂着一块“进士”牌匾,牌匾上用镏金行书字体刻着“道光乙已年恩赐进士袁振文”字样。

流华湾除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外,还是资兴红色革命的摇篮。民国17年(1928)3月13—16日,中共资兴县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流华湾召开。会议作出了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等决议。

2011年5月,流华湾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去年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荷花带来致富路 “荷花经济”效益仍在发酵

荷花不仅成了流华湾的著名景点,它还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

在流华湾,赏荷花的游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李江美承包了几亩水塘,都种上了荷花。在荷花盛开的时节,她对游客开放了采摘荷花、莲蓬和莲子的服务,仅仅是夏天,能有好几万的收入。

除了莲花的生意,农家乐也因此得到了发展。在古居民旁边,有一家由村里的村民开办的“荷花山庄”。只见里面堆积了很高的食材,村民们正在制作具有流华湾特色的佳肴,忙的不亦乐乎,来自周边的游客正在品尝美食。

在食客中,记者意外发现一位来自广东的李先生。“现在高铁通了,来资兴市也很方便。”他说很多广东人喜欢到郴州来旅游度假,景色宜人,方便又实惠。

流华湾村的“荷花经济”效益仍然在发酵。小龙虾基地、葡萄基地等种养殖业基地相继落户在流华湾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待遇还不比在外打工差。

转眼到了傍晚,夕阳西下,热气退却。流华湾村百亩荷塘的荷花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尤为翘楚可爱。今年7月7日,2017年郴州(夏季)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资兴市三都流华湾景区开幕,荷花已经成为了流华湾村的第一大品牌,无数的游客在游玩放松的同时,也给这个历经数百年的古村落带来了崭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