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石家庄>>通讯员

百犬图

2017-07-27 16: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品展示

沟通人性,忠于主人。建议您宠养狗狗,它会给你带来很多的乐趣,定会成为你最亲密的朋友,它会使你的生活更加的充实,欢乐。

我爱狗,也爱画狗。退休前多次在国外搞国际展示工作,因公派出国的机会很多,不但在国内而且在国外写生,速写了好多有关狗的小稿。回家后在宣纸上绘制了很多国画形式的关于狗的作品。明年是生肖狗年,我又整理出来关于狗的作品近百幅,其规格大小不同:四尺六开、四尺四开、四尺三开等。其题各有不同:名犬、爱犬、双犬图、金狗送福、狗年好运百犬图等。

犬的画法:师古人更要师造化,是中国绘画的优良传统。很多有成就的画家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取法自然而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深入生活,细心观察,多写生。动物写生,多练速写。速写,顾名思义,用简单的线条,快速度,准确下笔,记下狗狗的形体特征。画犬比画静物难度大得多。因为犬在动、跳、蹦、蹿,这就要求作者通过观察它的形状特点,在脑海里记录下犬的轮廓,然后下笔,这就需要培养自己的记忆能力。犬在随时随地的在改变姿态。画手虽然赶不上它的变化,但还可以凭记忆来完成速写画。速写力求线条简练,从整体着眼,放弃次要东西,用很少的笔画,画出一瞬即逝的轮廓。细致之处可以再经过仔细观察后再补上去。

绘画材质:红星生宣纸,一得阁墨汁,中国画颜料与西画颜料配合使用。笔:狼毫大、中、小号;白云大、中、小号;斗笔大、中、小号。技法:泼墨、中写意、小写意、勾填法、渲染法、丝毛法等。

画犬的补景法:画犬的补景和其它动物画、花鸟画补景法一样,要根据犬的生态特征、活动内容、节气、气候、时间、地点等因素补以景物。补景必须符合犬的生活规律,即是景与物相吻合,这样才能烘托出意境和神韵。如三尺横幅“春晖”,画面中一只卷毛狗在盛开的牡丹花旁玩耍,忽然看见花旁一对蝴蝶在翩翩起舞,相互追逐。狗狗见到此情此景显得非常兴奋。你看它喜形于色,高兴万分。整个画面充满了生机。三尺竖幅题为春色满园中的小金狗在开满梨花的大树下发现树旁石头缝中缓缓爬出一只天牛,狗狗感到十分好奇、好玩。不同的画幅有着不同的配景:配以迎春花、梨花、桃花、杏花、藤萝等。

今年四月份,我又完成了八尺(32平方尺)横幅“百犬图”。犬的品种约三十多种。整幅的布局是近大远小,近实远虚。最前方的中心位置是一对大獒王。其它狗狗姿态各异,画法多变,画面的黄金分割位置画的是徐徐东升的太阳,彩霞满天,近景是山石、花草,散发着淡淡清香。整个画面整整一百只狗。

这些狗又组成了许多有趣的小故事:最左边的两个青年犬在相互示好,交友恋爱;旁边一组是母子情深,母犬在给狗宝宝喂奶,你看小狗吃的多么来劲,真可爱。在上方是幸福之家,狗爸爸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优哉游哉地散步,这是多么美满的小家庭呀!还有一只狗妈妈带着四只狗宝宝在觅食,再艰难也要让孩子先吃饱。多么伟大的母爱呀!真是了不起的母亲。画幅上方一只京巴狗使出浑身力气正在津津有味地啃骨头,这是它最爱吃的美味。有的小狗啃东西并不是完全为了吃,而是喜欢在硬物上面磨牙,这是它的爱好,它的习惯。它旁边的三只小狗发现草丛中两只小瓢虫,狗狗感到新鲜、有趣。中部一只圣伯纳犬悠然自得地翻着脚心挠痒痒,憨态可掬,好喜欢它。前方的大獒王及它左右两边的大黑贝,正张着大嘴巴,垂着长长的舌头,这是个大热天,它是在靠着舌头蒸发水分散热。右上方一只京巴面带微笑,多么多情的样子,奋命向前飞奔,看来是发现了前方有什么好目标,这,只有它自己明白。

狗狗们的故事多多,整个画面感觉祥和,欢快,其乐融融,充满了无限生机。(百杰画家 王默)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