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将于2019年推出填补空白

2017-07-27 09:3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以下简称“《大辞典》”)编撰开题专家论证会26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召开。记者获悉,《大辞典》在国内尚属首部,系填补空白之作。

新世纪以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尤其相关学术概念梳理和基础理论建构,仍需做大量研究整理工作。各级相关机构、文化干部和理论研究者、高校师生对正确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全面了解各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需求也日益急迫。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年1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加强中华文化典籍整理编纂出版工作。”基于此,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崇文书局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资深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主编王文章主持编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

《大辞典》将以辞条的形式,系统阐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概念、术语、理论和保护实践,逐一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体面貌,使之成为一部为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知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提供教学参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提供翔实资料、为广大民众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实用工具书。辞典读者定位为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政府机关、文化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和干部,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的基层组织,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兴趣的社会读者。

《大辞典》将由王文章担任主编,吕品田、李荣启、罗微任副主编组织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科研力量和各高校、各省、市、区本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撰,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出版。

据悉,《大辞典》的编撰在国内尚属首部,是填补空白之作。这一项目得到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崇文书局的大力支持,已纳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委托课题项目、中国艺术研究院重点科研项目。

来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央民族大学、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崇文书局等单位三十余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大辞典》的编撰方案、编撰细则、辞书编纂注意事项和辞条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详密论证。(应妮)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