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出·场馆

人物素描:《红高粱》主要演员与幕后团队

2017-07-25 17:0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部优秀作品的面世,背后一定有一个卓越的制作团队,评剧《红高粱》也不例外。从演员的精准演绎,到主创人员的巧妙设计,《红高粱》完成了评剧方向上的蜕变,走出了一条非同凡响的绚丽之路。让我们走近评剧《红高粱》的演职人员团队,深入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评剧是上天赠予我的第二条性命”——“九儿”饰演者曾昭娟

曾昭娟

对于以评剧为“性命”的杰出女性曾昭娟来说,常人所孜孜以求的荣衔地位可谓多多,例如“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 ‘四个一批’文艺领军人才”等等。当然,也包括她实实在在肩负着的天津评剧院院长、领衔主演。支撑着这些荣衔的,无疑是曾昭娟卓越的艺术造诣。

作为一位戏曲表演艺术家,曾昭娟的表演艺术内涵丰沛,品位高雅,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张力与魅力。其天赋嗓音在评剧界得天独厚的,纯如天籁,音域之宽宏,传送之邈远,令人闻之动容,闻之心颤,闻之怡然。与此同时,曾昭娟又是评剧演员中注重人文学养积累,具有深刻文化理解力并且致力于在戏曲作品中体现文化精神的艺术家。

作为一位传统艺术传承者,曾昭娟同样经过了一条吸纳吸收和融化转化的过程。她1987年拜在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先生的门下,程门立雪,寂寞钻研,在深深走进花淑兰评剧表演艺术的同时深深走进老师创造艺术的慧心与禅心。

作为一位戏曲事业成功者,曾昭娟奠定了在当代评剧界戏曲界的地位。她所获得的众多奖项,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证明她的艺术成就。如:2004 年荣获第十一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同年荣获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2006 年由她领衔主演的《凤阳情》获得第 26 届电视剧“飞天奖”戏曲一等奖;2010 年在参赛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演出中获第十三届“文华大奖”,她在剧中领衔主演的冷月芳获“优秀表演奖”榜首和 2008——2009 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曾昭娟也因在该剧中出色的表演,二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荣誉再多不压身,名望只为评剧争。学习、继承、创新、发展,曾昭娟正在途中。

“我愿意在这种不安中去展示美的发现”——导演张曼君

张曼君

“美,是令人不安的。评剧《红高粱》的创作,也起源于这种不安。无边无际的高粱地上,那些没有‘被世俗磨损、退化了的心肝肺’,在烈酒的燃烧中跃活着生命的狂野,遒劲地呐喊着,浓烈地欢腾着,狂野的人物个性之美,顽强的生命力道之美,诗意盎然,令人神往追寻。评剧的气质与北国彪悍粗犷特点应和了我们的需要。天津评剧更加放达的激情力度迎合了这种需要。当代剧场艺术需要这种需要。我们愿意在这种不安中去展示美的发现,去展现传统的劲道,去创造当代演出的奇招,去品尝余香不尽的不安”,这是张曼君导演的一段话。由此我们可以窥见其对美的赤诚,对评剧的赞赏,以及对《红高粱》的偏爱,也正由于这些,才使得史诗评剧《红高粱》应运而生,从而给观众带来一个美的盛宴。

作为具有“新世纪杰出导演”、“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多个头衔的著名导演,张曼君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其主要代表作有:采茶歌舞剧《山歌情》《八子参军》;湖北花鼓《十二月等郎》;京剧《马前泼水》 《水上灯》《钦差林则徐》;昆曲《一片桃花红》;越剧《梅龙镇》;评剧《凤阳情》;河北梆子《晚雪》《孟姜女》;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川剧《欲海狂潮》;湘剧《李贞回乡》;晋剧《大红灯笼高高挂》;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小乔初嫁》;锡剧《二泉映月》;秦腔《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等。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国家精品剧目奖。个人表演专场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感谢评剧,感谢九儿”——原著作者莫言

莫言赞曾昭娟演活“九儿”

评剧《红高粱》根据莫言的同名小说改编,该剧以九儿和十八刀的爱恨情仇为主线,描写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高密农民古朴野性、敢爱敢恨、敢作敢为、敢生敢死的自由精神与生命气度,呈现了一个可歌可叹的家园之颂和保家卫国的故事。

原著作者莫言给予了评剧《红高粱》高度的赞扬,莫言说:“感谢天津艺术家们花费了这么多年的时间,以及人力物力和心力,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导演、主演把个人对作品的理解融入到剧中,全力塑造了与同名电影、电视剧、舞剧不同的‘九儿’,让‘九儿’在评剧舞台上放出独特的魅力。评剧版《红高粱》是一部轰轰烈烈的既写实又写意的一台大戏,场面很大很有艺术魅力。评剧版的‘九儿’非常出色,比较好地突出了原著主角的敢作敢为、勇敢豪迈的精神,感谢评剧,感谢‘九儿’。”莫言老师的一席话无疑是对评剧《红高粱》重要的肯定。

正是演员和制作者们集聚心力、众志成城,才有了评剧《红高粱》的精彩呈现。《红高粱》是一次评剧史上的鸿篇巨制,是一曲华夏大地的民族史诗!(实习记者 张潇涵)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