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出·场馆

敢生敢死敢爱敢恨,烈土烈火烈酒烈人——《红高粱》剧情简介

2017-07-25 15:15:3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评剧《红高粱》根据莫言的同名小说改编。该剧以九儿和十八刀的爱恨情仇为主线,描写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高密农民古朴野性、敢爱敢恨、敢作敢为、敢生敢死的自由精神与生命气度,呈现了一个悲壮惨烈的保家卫国的故事,抒写了一首土地情诗,嘹唱了一曲血性颂歌。

该剧由两条情节主线贯穿其中,其一是个人生活的复杂情感线,其二是保家卫国的英雄情结线。两条线参差交错又相互融合,使得故事情节起伏跌宕、一波三折,从而更加凸显了人物的传奇色彩。节奏的张弛有度,细节的引人入胜,也体现出了导演张曼君对舞台不凡的统领和调度能力。

剧中有不少段落令人拍案叫绝。如“颠桥”环节,一块大红绸布将真正的花轿代替,这种有创意、有趣味、有灵气的演绎,可以说是将传统戏曲表演艺术中的写意和虚拟化运用到了极致,与此同时,现代化舞蹈技巧的加入,更深入地展示了九儿和轿手们独特的舞台魅力。再如故事的末尾,九儿用高粱酒做炸药,引爆了日本军的军火车,军火车的爆炸又炸爆了熟透了的高粱米,满天都开起了绚丽的高粱花——这是他们的鲜血之花、灵魂之葩,更是他们精神的升华。高密乡人民就是这么敢,这么慷慨,这么义无反顾,这么一厢情愿;高密乡人民就是这么烈,这么豪迈,这么狂妄奔放,这么忠于土地。血红的酒,血红的人,血红的高粱,血红的土壤,血红的太阳,这是一个比真实更加真实的乡土中国。

本剧用朴实劲道的剧种特点,以蓬蓬勃勃、充满野性、有着旺盛生命力的红高粱和浓烈的高粱酒的意向性和隐喻性贯穿全剧,以勇于反抗、不惧牺牲、带着血性与豪迈的先民们的斗争过程架构全局,表达了醇厚浓烈的家国情怀,张扬了自由放达的民族生命力,挥洒出国人面对民族危难时向死而生的生命之美。相信《红高粱》定会带给观众一种非同寻常的情感体验,此次观剧也定是不虚此行。(实习记者 张潇涵)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