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认”1个字奖励10万元 这样有文化的“悬赏”你心动吗?

2017-07-25 09:04:57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破译单个甲骨文奖10万元”,近期,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了《关于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提出“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该段内容被提炼成标题后,迅速被多家媒体及微信公众号转发,引发网友热议。

文艺星青年发现,此次公布的公告其实早在2016年10月28日的《光明日报》已全文刊发,但当时并未引发大规模关注。

针对此次“悬赏”,网友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要成功破译未释读的甲骨文到底有多难?如今甲骨文释读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小编接下来为你一一解读。

“读出一个古文字,就犹如发现一片新大陆。”这句话已经将古文字的解读难度描绘得淋漓尽致。要谈甲骨文的释读问题,还得从“什么是甲骨文”说起。

什么是甲骨文?

甲骨文的发现很巧合。1899年,金石学家王懿荣在买回的中药龙骨上发现类似文字的刻画,就将药铺剩下的12片龙骨全部买来——幸亏他是金石学家——考证出这就是商代文字,由此被后人称为“甲骨文之父”。

王懿荣

王氏于抵抗八国联军进京中殉国,其收藏的千余片甲骨被他的好友,也就是写《老残游记》的刘鹗收购并拓印出版了《铁云藏龟》,这是史上第一部甲骨文专著。

从1928年中研院史语所正式发掘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起,到1937年,考古人员发掘殷墟15次,出土甲骨近2千5百片。解放后,中科院考古所亦有屡次重大发现。

甲骨文的出土解决了商朝只有文字记载,而无实物证明的尴尬,并订正了一些细节。

与常说的“五千年历史”一样,我们通常认为甲骨文是最早文字的观点并不准确,应该说甲骨文是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包括一同出土的其他大量文物,比如玉器、陶器和以司母戊鼎为代表的青铜器等等)不仅坐实了商朝的存在,而且为我们研究商朝历史带来极大便利,因为甲骨文全面记录了商朝各个社会领域。

简略地讲,甲骨文就是商王占卜记录。彼时的占卜并非是现在我们认为的迷信。世界上任何民族在启蒙时期,都存在着祭祀天地,与神沟通的仪式。商王除了问鬼神崇拜祭祀外,天气、年景、田猎、征伐、交通、贡纳、土木等事宜无所不占,甚至问到了生孩子的日子与吉凶。例如有一条卜辞记录商王武丁为其妻妇好(妇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政治家和军事家)占得的结果,推算临盆时间竟已精确到三天之内,可谓是世界上第一例预产期的科学记载。

——本段内容摘自《甲骨文是什么》/任会斌 著/陕西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