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依托韶山景区旅游优势,湘潭平里村成功摘下“贫困帽”

2017-07-24 23:1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依托韶山景区旅游优势,湘潭平里村成功摘下“贫困帽”

图为胡力青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河北新闻网7月24日讯(记者田士威)“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湖南省旅游系统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推进旅游扶贫,大胆探索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24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湘潭市韶山市平里村,见证了在旅游扶贫模式下这个小山村展现出来的新活力。

政策、产业帮扶,助平里村脱贫

平里村原属于湘乡市龙洞镇,2012年划归韶山市韶山乡管辖。当时全村有684户,其中贫困户36户,共120人。这个小山村三面环山,无工业污染,保留了较好的乡村生活环境。地理位置上靠近韶山核心景区和换乘中心,以及《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现场,具有天然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优势。

在划归韶山市后,平里村成了湘潭市的帮扶村,得到了以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为首的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曾派出感动中国人物、十八大代表文花枝到村里驻点。全村在驻点干部、村书记杨建军、主任胡向红的带领下,通过各种政策帮扶,改善了村里的基础建设。

湘潭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则根据平里村区位特点,确定了依托韶山景区旅游优势的产业帮扶下计划,帮助平里村的农户建立力哥水上餐厅、杨家园民宿、孔雀园农庄、蒙古包餐厅4家农家乐,经营的有声有色。湘潭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吴德兰告诉记者,力哥水上餐厅老板胡力青之前一直在外面做生意,“而且做得很不错,不少长沙、湘潭的游客都去他那里吃饭。”吴德兰说,“后来家乡平里村希望他回来搞农家乐,带大家一起脱贫,他毅然回来了。很多客人在原来的地方突然找不到他的店了。”

胡力青2016年下半年回到家乡后自筹60万元,把组里水塘清泥扩建,开起了这家水上餐厅,“这家餐厅与4户贫困户合作,请他们养鱼、种菜、当服务员,解决他们产品的销路,帮助他们就业。”这位被村民称为立力哥的男人,面色黝黑,说起未来的规划,他说指了指远处的地说:“我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范围和项目,比如水果采摘等,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杨家园民宿杨卓,则是自筹资金80万修建了可休闲、垂钓、住宿的休闲场所,安排4户贫困户人员就业,种植蔬莱,养鱼、养鸡。

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模式,平里村于2016年成功脱贫。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新的平里村

带领全村脱贫只是平里村的第一步,他们有更高的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发挥韶山景区的优势,根据《韶山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5》、《韶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以及《韶山市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平里村已经编制《平里村美丽乡村规划》,并将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

根据规划,平里村总体空间结构以四方山脊为背景林,中心环形道路为骨架林,苗木林填充在各斑块。形成“回” 形的绿色生态骨架,构造层次丰富,空间多变的景观格局。规划具体内容包括一街(乡村美食街)、两轴线(特色旅游发展轴、特色产业发展轴)、四片(香雪梅林、养生谷、七彩谷、稻画谷)。

整体规划分为三个阶段,预计将于2021年全部建好。在那个时候,我们将看到一个全新的平里村。韶山市副市长毛来锋表示,将平里村整体规划建设为美丽乡村是有益的探索,具有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