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益·活动

甘肃80后镇党委书记的现代农业梦

2017-07-21 01: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威市下双镇下双日光温室现代农业园区

武威市下双镇党委书记杨康向记者介绍园区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个子不高,却给人以沉着稳健的印象,脚穿一双运动鞋,里里外外穿梭在农业大棚之间。他就是武威市下双镇80后党委书记杨康。

7月20日,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走进武威市下双镇下双日光温室现代农业园区。“我们的合作社带头人以及农民,只要在手机上安装我们开发的智慧农业云平台,就可以对园区大棚内外的水汽、温度、水肥、作物生长等情况实时掌握,并实现远程智能操控。”杨康一时间变成了“讲解员”,为大家介绍起园区情况。

创新机制 发展现代农业

据了解,杨康自201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又就读研究生。他毕业后即投身西部,扎根基层。

杨康表示,2015年,他来到下双镇工作时,这里的日光温室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但是如何进一步拓展日光温室产业,成了眼下的当务之急。为此,他常常骑上摩托、带上草帽,逐个村民小组的跑,通过实地察看地理环境、村组布局、交通路网、水利设施等进一步了解镇情村情,并勾画出发展渠、路、电等基础设施的合理规划。

与此同时,日光温室产业园区引进实力较强的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进行农业产业发展,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引入企业化管理方式和更为高效的种植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以适度规模化经营降低成本,有效解决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带来的种地难的问题。

付出就有收获。截至2016年底,下双日光温室现代农业园区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952座、4533亩,园区年生产瓜菜3.2万吨,生产总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农民纯收入达到8000万元以上,可以说日光温室产业已经成为下双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园区建成后,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下双地域品牌,大力推行“贮藏加工+运输销售”营销模式,推动“互联网+”与设施蔬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大力推广应运现代农业技术,促进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了下双日光温室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步伐。

推进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

杨康表示,要想让下双镇能够真正发展的起来,就必须着力镇区建设,美化镇区环境,聚集人口、吸引资金,让外部客商走入下双,让外部资金流入下双,才能真正让下双持续不断发展繁荣。

为此,下双镇着力谋划,投资2000万元,进行道路环境卫生整治、旅游标识牌、路灯、停车场、厕所、下双寨大庙及魁星阁、沙河庙、沙河魁星阁的修缮,技防及亮化工程、游客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结合文化服务及宣传、文化长廊建设,进行庙会、民间文艺大赛等节目表演,突出打造民俗文化旅游产业。

以日光温室产业为主导,依托已建成的下双日光温室园区及新建沙河樱桃日光温室示范园特有的农业生态观光和农业休闲体验资源,为游客提供现代农业参观实训、休闲采摘、农家乐、特色小吃等服务功能。

凭借其俯下身子、脚踏实地、扎实苦干的优秀品质,杨康为下双经济社会发展倾注满腔热情,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杨康和他的现代农业梦正在一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