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讯

张克文:少儿出版迎来四大重要节点

2017-07-20 15:07:18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克文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第一,中国少儿出版到了回归价值出版的节点。

我主要是从三个维度理解价值出版的。首先,是社会效益的维度;其次,是质量效益的纬度;再次,是品牌效益的纬度。从这三个维度架构起来的出版,才是中国少儿领域的价值出版,要真的回归少儿出版的原点和起点。在迈向少儿出版新征程的过程中,要不忘初心。

社会效益的维度很明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作为文化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必须回归到以社会效益为先的根本原则上;当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这也是我们少儿出版社要严格遵守的。关于质量效益和品牌效益两个维度,我们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已经完成了从数量规模型到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因此,在此时提出社会效益、品牌效益、质量效益三个纬度的价值出版,是符合少儿出版工作主要方向的。

因此,我们要坚持导向,并在此导向之下进行调整,建立社会效益评价体系,重视原创。

第二,中国少儿出版到了重塑市场生态的节点。

少儿出版是中国出版的一张亮丽名片,市场规模去年增长了23.5亿,少儿出版已成为中国出版的第一大板块,此时提出重新塑造出版生态的问题,可以说是很恰当的。“十三五”期间,中国少儿出版如果想要取得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亟需重塑市场生态。从现在的市场链条来看,电商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实体书店,安少社去年这两项数据是持平的,今年上半年我们在电商的销售也已经超过了实体书店。所以此时,已经不是培育阶段,而是要重塑少儿出版市场生态。我们有时会开玩笑地说,电商促销活动的节奏已经从原先的年度,变成季度,变成月度,变成每周一次,现在恨不得天天打折。这种促销形式已经侵害了出版生态,不仅导致了无序竞争,还在电商之间形成了竞争,也影响了电商和实体书店之间关系。

而且出版社也面临着成本上涨等问题。比如纸价上涨,人工成本上涨,发行渠道的折扣问题等,都让出版社感到步步维艰,所以我想,是时候由出版机构、发行机构以及读者等共建一个和谐健康的生态环境了。包括电商,也需要实现理性的回归,大家共同理性地培育好读者的土壤,培育良好的阅读氛围。

第三,中国少儿出版到了融合发展、模式转型的节点。

对于融合发展,大部分少儿出版社都是基于对概念的把握理解,然后逐步进化到数字出版的1.0和2.0时代,最近安少社跟北京少儿出版社、长江少儿出版社一起,与理工大学的传媒公司展开了合作,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实现了模式突破,有了新的盈利模式,我们一直在虚心讨教,希望能在这个阶段跟上他们的步伐。

第四,中国少儿出版“走出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到了亟需提升的节点。

我们要把“走出去”变成一个构建中国文化传播力,打造文化软实力的方式,并把这种作用凸显出来,少儿出版“走出去”的外延应该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