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益·活动

后进变小康 榆兴农庄田园综合体建设提高村民“获得感”

2017-07-20 02: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9日,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榆中县的榆兴农庄,图为农庄外景

7月19日,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榆中县的榆兴农庄,图为农庄大棚内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三年时间,榆中县李家庄村从一个后进村发展成为小康村、村民收入翻几番,是原来很多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

7月19日,“贯彻党代会精神 各族群众话发展——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坐落在兴隆山下的李家庄村,一睹这个正在发生巨变的村庄风采。

李家庄村曾经是一个只种植传统农作物的靠天吃饭的普通农业村。村民收入微薄,赶上天旱的话,就连粮食都难以自足;村民好不容易种的瓜果,起早贪黑拿到集市上去卖,还经常卖不出去·····

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文决心要为村民们做些事情。

通过走访学习、请专家指导,张建文发现了一个商机——借助村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建设以观光休闲为主题、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的生态田园综合体。

说干就干!村民将土地入股、集中开发,集中起来的上万亩地正好为打造榆兴农庄田园综合体提供了土地资源。找项目、做规划,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由企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并承担市场风险,农户负责种植,产品通过企业化运营和销售,更好地带动了李家庄村农民实现致富。

张建文提倡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种植、“双创”基地、特色果蔬采摘、电子商务销售、餐饮住宿娱乐、科普教育等项目,结合山村自身特点打造有自己特色的生态田园综合体。村里劳动力配备不完善,就从外面吸引优秀人才,如今很多优秀高校毕业生在这里工作,服务于生态田园综合体的建设。

······

就这样,短短三年时间过去,如今的李家庄村,垃圾没了,污水没了,一年四季新鲜果蔬不断,吸引着从四面八方而来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村民的土特产、农产品深受游客热捧。李家庄村人均年收入高达3.6万元,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

李家庄村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张建文默默无闻地付出。他亲自带领人员全国各地学习、调研,为如何上项目而绞尽脑汁;庄园建设,他又常常带领村民们工作在一线。如今庄园各项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张建文却扔不敢懈怠,接受完采访后,又继续埋头工作去了。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