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再现古运河码头风光 阜城有座村级运河博物馆

2017-07-19 15:56:0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锚、旧渔船、漕运船、渔网……去年夏天,阜城县码头镇魏圈村建成国内首个村级运河博物馆,再现了运河文化以及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这座村级博物馆已成为展示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

自隋唐以来,阜城县码头镇便是京杭大运河北段的货运码头。魏圈村作为运河边上的古村落,有根治海河时期的石砌护坡、夯土戗台遗迹等文化资源。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码头镇将魏圈村内闲置的小学改造成运河记忆博物馆。该馆占地面积2400多平方米,由运河民俗馆、运河名人馆、运河古戏台三部分组成,分为记住乡愁、农耕记忆、漕运印象、非遗表演、码头名人五个板块。

目前,该馆陈列了近百件实物展品,尤其在漕运印象板块,一艘按1∶1比例复原的大运河漕运船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同时,由该馆整理的砸夯号子等民俗节目,也深受观众好评。(记者龚正龙 通讯员郝红军)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