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讯

并非凄凄惨惨戚戚,也有铿锵之作

2017-07-19 09:27:36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 崔鏏绘 李清照像

    记者万建辉

    “后人几乎所有关于李清照的形象,都是经过对她的作品精心阐释的产物,只有经过当时的时代传统这一棱镜折射后,李清照才为正统文化所接受。”美国学者艾朗诺出版专著,将数世纪以来加于李清照的累赘层层剥离,以还原一个接近本来面貌的李清照的形象。该书中文版取名《才女之累:李清照及其接受史》,日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批评家否认李清照改嫁

    她曾被塑造为贞妇

    艾朗诺说,明清时期,由主流文化所倡导的“贞节”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寡妇再嫁不像宋代那样能够被容忍。晚明的批评家已开始对李清照的为人表示失望,惊诧于天生丽质的才女竟会在丧夫后改嫁,有损女子德行,令人惋惜。

    当时的文人学者们无法接受这种骇俗行为,他们开始着手推翻若干条记录李清照再嫁事件的宋代史料。一场罕见的学术运动由此展开,其目的是为李清照雪耻辩诬,于是宋代关于李清照再嫁的记录被当作谤辞。后人为强化李清照的传统形象,在明代结集的李清照的作品中,甚至不惜混杂了后起的拟伪之作。

    艾朗诺做过一个表格,列出了李清照还在世时候的南宋词选本《乐府雅词》,接着是元、明词选本。从这个表格可以发现,到了元明,李清照的词作突然增加了,很多词是在那个时期第一次被认为是李清照写的。在明代,出现一大堆新的“李清照的词”。

    后来所谓的李清照的词中,的确有一些宋代已经出现的作品,但并不属于李清照,而是无名氏的。这些词虽然宋代就已经出来了,但是已经没人说得清楚是谁写的;还有一些根本是别人的作品,比如周邦彦的,但是慢慢的,到了明代,这些作品都被安在李清照身上了。如“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是李清照去世后五六百年才出现的作品。

    到了晚清,一个全新的李清照形象出现了。这场运动最终将李清照塑造为持久思念其亡夫赵明诚的贞妇。

    然而近50多年来对晚清以来改造了的李清照形象的质疑,最终发现大量宋代文献记载了李清照再嫁的事实,李清照自己的一封书信也明确谈及再嫁的事,这一事实近些年在学界达成共识。

    她的诗并非一贯婉约

    也有铿锵之作

    1129年,赵明诚在江宁(今南京)被罢免官职,之后离开江宁,沿长江西行。不幸的是,由于途中感疾,赵明诚于8月18日死于建康。

    当年11月,金人南下,李清照只好携带少量轻便的书帖典籍仓皇南逃。颠沛流离中,所余文物大部散失。

    1132年,孤独无依之中,李清照嫁中下级武官张汝舟。张汝舟早就觊觎她的珍贵收藏。当婚后发现李清照家中并无多少财物时,便大失所望,随即不断口角。张汝舟的行径,使李清照难以容忍。后发现张汝舟还有营私舞弊、骗取官职的罪行,李清照便报官告发了张汝舟,并要求离婚。

    经查属实,张汝舟被除名发配柳州。李清照虽被获准离婚,但宋代法律规定,妻告夫要判处3年徒刑,故亦身陷囹圄。后经翰林学士綦崈礼等亲友的大力营救,关押9日之后获释。李清照49岁时再嫁,第二段婚姻持续不到“十旬”。

    经历了一场再嫁匪人、离异系狱的灾难,李清照生活的意志并未消沉,诗词创作的热情更趋高涨。她从个人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之后,把眼光投到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上。1133年5月,朝廷派两名官员出使金朝。李清照满怀激情作诗为两人送行。诗中有“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之句,一反以往的婉约风格。

    此后,李清照完成了《金石录后序》的写作。避难金华期间,写成《打马图经》并《序》,又作《打马赋》。借谈论博弈之事,引用大量有关战马的典故和历史上抗恶杀敌的威武雄壮之举,寄寓对收复失地的愿望,抒发了个人“烈士暮年”的感慨。在金华,李清照还曾作《武陵春》词,感叹辗转漂泊、无家可归的悲惨身世,表达对国破家亡和嫠妇生活的愁苦。又作《题八咏楼》诗,悲宋室之不振,慨叹“江山留与后人愁”之句。

    凄凄惨惨戚戚

    源自丈夫不忠?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有学者把李清照作品里的孤寂、凄凉部分的归因于李清照与赵明诚的夫妻生活并不和谐,他们通过对一些李清照词作的解读,认为赵明诚在和李清照成亲后纳了一个或几个妾,甚至在外还有一些风流韵事。

    艾朗诺认为,这个推断与近年网络上流行的李清照是个酗酒好赌的人性质不同,它是严肃学者提出来的,应该被郑重对待。在李清照没有再婚这个看法被推翻后,对于李清照的研究打开了大门,随着女性主义的传播,人们一样也要按这个时代的观念来打磨重塑李清照的形象,今人遥想12世纪的中国女性,在婚姻生活中和社会生活中,一定受到男权的压迫,接受赵明诚纳妾的事实。由此来理解李清照作品中的凄凄切切。

    然而李清照作品和宋代文献里都没有提过赵明诚纳妾。人们于是在李清照作品里找出了赵明诚有妾室的蛛丝马迹。如李清照《后序》里,她追述赵明诚去世前后的几句话:“疟且痢,病危在膏肓。余悲泣,仓皇不忍问后事。八月十八日,遂不起,取笔作诗,绝笔而终,殊无分香卖履之意。”分香卖履典故出自曹操临终时嘱咐妻妾的话,被认为是赵明诚有妾室的证据。类似的作品例证还有多个。

    艾朗诺说,几个世纪以来,李清照的作品只是被简单理解为寂寞情感的表达,现在,它们在新思潮下再一次被大规模重新阐释,人们努力认为这些词句表达了李清照对丈夫不忠于爱情的绝望。这是否会是像明清以来人们强行否认李清照再婚的事实一样,这一次强行认定李清照丈夫不忠,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