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益·活动

“城关好家风”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2017-07-18 23:5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承好家风树立好榜样促进党风廉政社风文明

——“城关好家风”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自古以来,家庭是组成国家的最小单位,千千万万个小家组成了一个国家,每一个家庭都是国家的一部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家风,总书记对好家风的重视,始终如一。他强调,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传承弘扬好家风,营造好的政风和社会风气,带动文明城市创建走向深入……兰州市城关区于2016年5月启动了“幸福城关好家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辖区优势资源,发动各街道、部门主动参与到家风建设工作中来,活动不断推进,亮点纷呈,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征集:寻找城关好家风

“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资料图)

一年来,兰州市城关区先后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尺牍馨香倡廉风”家书征集以及“传承家训家风弘扬文明新风”家训、家规和家风小故事征集评选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寻找“城关好家风”。

“祖祖辈辈传承的做人准则、处世之道,其实就是家风的一种展现形式。只是有些家族将传世之言整理成册,形成家族的家风、家训;有些家族将其涵盖于家庭教育中,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子孙后辈,只是未能形成统一的文献资料。”兰州城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淼说。

通过一系列的征集活动,城关区对辖区内的家风、家规、家训进行了大起底大梳理,以全区各中小学校、社区、民主党派与市民群众为对象,充分挖掘包含孝道、劝学、勤俭、励志、和谐等中华传统美德的好家风。

年过六旬的老党员毛兰新,她本人获评“2015兰州好人”,她的家庭获得“2014文明家庭”称号。“我们家虽然没有留下世代传颂的治家训语,但打小起,我的长辈们就以身作则,教导我们要有责任心、有爱心,克己奉公,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绝不做社会的罪人。”已然退休的毛新兰老人,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本可安享晚年的生活,但她又主动承担起社区楼院长的责任,继续为社会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老人始终相信“身教胜于言传”,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家的家风家训。

有传统家风的传承人,自然也有新时代家风的创建者。“积少成多、滴水成河、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这是“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森树立的新时代的家风家训。父亲因肾脏病的不幸离世,让步入中年的他对公益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2015年12月,张森和母亲、妻子一同签署“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协议”,成为全国首个一家3人参加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家庭。他说:“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 ”

社区网格员与楼院长将日常工作与寻找好家风相结合,发挥他们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入户了解各家的优良家风文化,并上报社区进行评选,最终参与全区的家风大比拼活动。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与此同时,各中小学校分别通过班级微信平台、家长QQ群、校园广播、告家长一份信等方式,展开征集活动。“各家家风家训不同,我们希望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达到宣扬家风文化,寻找城关好家风的效果。”兰州市城关区保育院院长李雯说。

展播:弘扬城关好家风

“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启动(资料图)

弘扬好家风,将会营造更好的氛围,形成更大的合力,能更好地扼制各种不正之风的蔓延,实现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2016年7月26日,城关区启动“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随后陆续在城关区各街道社区开展,由受邀书法家为市民挥毫书写家风家训。

2016年8月,城关区将全区24个街道划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举行一场纳凉晚会,以情景剧表演、小品、相声等形式,展现家风故事、弘扬家风文化,增强家风的辐射作用,带动辖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家风建设工作中。

以道德讲堂、社区学校等为载体,举办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家训家规评议会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镇和社区共举办文明家风美文诵读10场,举办各类文明家风演讲比赛、家书家风送居民、家风故事分享会近18场。

“打造家风家训文化小巷,让居民受到良好的家风家训的熏陶,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组织节日猜灯谜活动,设计家风家训的灯谜,加深居民对良好家风的理解和认识。 ”西北新村社区副主任李婷介绍了社区在发挥家训引导作用的实际做法。

……

此外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传播速度快、群众参与便利的优势,在各参与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手机报等新媒体上,以图文形式,推出优秀家训向群众广泛宣传。微博、微信传播和转发量目前已达10000余条。

张淼表示,城关区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区统一谋划推进,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将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学教:善用城关好家风

城关区保育院的幼儿讲解好班风、好家风

“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首要条件之一,也是推动家风家训建设的积极意义所在。

城关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律己齐家正党风”专题党课教育与“谈家训、树家风”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正家风、严家教,把牢廉政“后院”,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廉洁奉公、家庭助廉的良好氛围,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以“和美氛围充盈城关,幸福家庭感动社会”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寻找感人事迹、先进家庭。截止目前,城关区共评选“最美家庭”20户、“最美母亲”18位,全区有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5人荣获省级道德模范称号,2人推荐为省级道德模范候选人;14人荣获市级道德模范称号,70人荣获区级道德模范称号。全社会掀起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秀才艺、传美德的热潮,对社会风气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好家风成就好家教,好家教推进学校教育,合力形成孩子的完备教育体系,共同为孩子的成功而努力,取得了教育的进步与发展。李婷说:“我们始终把办好‘家长学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之中,不定期开展制作亲子手抄报,组织学生、家长互动交流学习讲座,邀请专家讲述家风文化等活动,以此评判和分享好家风,引导好家风走进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以“传承家训家规,宣讲家风故事”为主题,在全区开展“讲好家训传好家风”基层巡讲活动,抽选来自环卫、执法、卫生等一线优秀工作人员,亲身讲述他们对工作和生活的真实感悟,吸引群众围绕家训家风主题展开民间讨论和互动,强化活动的参与性和体验感,截止目前,共开展百姓宣讲活动12场,听众1200余人。

让好家风洁社风、正党风清政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助力,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周飞)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