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评

做好为了心理健康的儿童阅读

2017-07-18 16:45:12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都在说怎样把更多的阅读推送给青少年读者,怎样把传统文化介绍给青少年读者,怎样把人类先进文化更好的介绍给青少年读者,怎样把当代文创童书介绍给青少年读者。今天谈的是青少年,特别是少儿阅读心理健康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

    在中国,心理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在国内传播的时间非常短,事实上国际上心理学的历史也很短暂,直到19世纪才发展起来。所以对于阅读心理问题,包括给学校配书,给学校提供更多童书,给青少年儿童调节心理,都是当下应该注意的问题。

    家庭阅读方法简单,校园图书门类不全,校园阅读环境简陋,学生阅读活动缺乏,这是目前在青少年阅读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第一是家庭阅读方法简单。现在的父母舍得给孩子买书,一方面是生活水平提高了,收入有所提升;另一方面是父母亲望子成龙,关心自己的下一代。但是阅读方法过于简单,父母亲阅读与不阅读的选择比较随意,在儿童阅读时对孩子心理上的关注和抚慰不够。

    第二个是校园图书门类不够。说到校园图书,现在主要是儿童文学、名人传记,小学可能还有连环画、绘本,甚至老师用书、政策理论读物也掺杂其中。这是不合适的,老师用书有自己的层次,学生在图书馆里面看到老师专用的书,这不利于教学,也不利于儿童心理的成长。另外大量的政策理论读物和学生书籍摆在一起,学生还没到达阅读这类书籍的层次,可能会造成学生心理的丧失。

    第三是阅读环境简陋。博尔赫斯有句名言:“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但现在学校图书馆是天堂吗?很多学校图书馆甚至比不上教室,对学生缺少吸引力,让学生在里面感受不到快乐。阅读要使人快乐,才可能养成阅读的习惯,简陋的阅读环境对学生的阅读不利。

    第四是阅读活动缺乏。中小学生阅读需要大量的活动陪伴,否则阅读就没有效果。学生阅读缺乏包括演讲会、故事会、朗读会等在内的活动,一个学校一年能开展一次就算不错了,这样肯定不利于学生阅读开展,也不利于心理阅读健康。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

    首先家庭阅读要科学开展。一定要给儿童集中读一些好的绘本,在亲子阶段、幼儿阶段,甚至更早的阶段就要开始阅读。父母带孩子阅读,一起读一些能让他们记住的好书。同时家长一定要率先带头读书,家里面要安排阅读时间,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其次是校园图书要精心选配。校园图书馆应选择一些具有人生哲理的书,让学生养成更好的思考习惯。儿童文学配置更多一些,名人传记也要多一些,名人传记对少年儿童来说是无声的榜样和召唤。

    第三是用心建造阅读环境。对学生的阅读来说,教室环境很重要,图书馆环境同样重要。一个好的阅读环境可以让学生知道知识是多么宽阔,多么丰富,让学生阅读起来感到快乐,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图书馆应该像天堂,而不是破破烂烂的地方。

    最后是组织学生组成阅读兴趣小组。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读书,阅读兴趣小组使得他们不断互相推荐图书,开展阅读。组织课文阅读也很重要,很多课文是跟名著连在一起;通过戏剧排演则可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引导。另外学生不仅要多读书还要多动笔写,不动笔墨不写作,不动笔墨不读书。

    总而言之要开展创新阅读,让青少年在阅读时能够在心理上得到更多的抚慰,更多健康的引导,使他们的认知能力得到更好的提高,心智得到更好的发育。阅读对于儿童、青少年的阅读心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心理健康我们要把儿童图书出版好、组织好、推送好,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