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王蒙讲述“永远的文学”—— 文学永远不会落幕

2017-07-17 09:12:17 来源:河北日报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的文学并不是热潮时期,越是这样的时候,我更愿意谈一谈对文学的体会,因为文学永远不会落幕。日前,著名作家王蒙做客河北师范大学,为近千名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永远的文学”的精彩讲座。

从《红楼梦》《三国演义》到《一千零一夜》,从鲁迅小说、契诃夫小说到安徒生童话,83岁高龄的王蒙依旧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一部部国内外文学名著信手拈来,经典段落脱口而出。关于“文学有什么用”这个命题,王蒙用自己在文坛耕耘60余年的经验给出了答案。

“文学可以带给人趣味、知识和丰富的情感。”王蒙说,“我读的第一本书是《小学生模范作文选》,那时我上小学二年级。当我读到‘皎洁的月儿升上了天空’时,我被‘皎洁’这个词语深深打动。”从此,只要王蒙抬头望见月亮,便会联想到“皎洁”,“它帮我认识了月亮,使月亮不再陌生,使月亮有了魅力。”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词语为王蒙推开了具有神奇魅力的文学之门,引领他在文学的道路上坚定而执著地走下去。在王蒙眼里,文学可以把人生中的很多经历变得更奇妙、更美好,也更感人。

“文学可以编织生活,是对岁月与生命的挽留。”19岁时,王蒙创作出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青春万岁》。“创作时那种奋发的青春和激情,可能会随时间而淡漠,但文学作品可以让记忆和感动更长久。当你衰老的时候,文学是不会衰老的。”王蒙说,比如《诗经》,虽历经千年时光,但其美妙的文字和生动的场景犹如一幅幅诗画,依然在人们心中熠熠生光。

“文学带给人们极致的想象,没有文学,人们的思想、精神都将是贫乏的。”王蒙认为,很多生活中本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在文学里却可以发展到极致。比如,《红楼梦》中的绛珠仙草受甘露于神瑛侍者,后来化为林黛玉,把一生的眼泪还给贾宝玉。“这是文学带给我们的极致想象力,在现实生活中是做不到的。文学,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想象。”王蒙感叹道。

“文学是思维的艺术,它不仅仅需要用眼睛看,还需要用心去感受。”如今,不少文学作品经由视听媒介直接传递给人们,变成了视听艺术。王蒙认为,语言是表达人类思维最重要的途径,虽然视听艺术更容易被人们接受,但是作为语言艺术的文学永远不会落幕。(记者 肖 煜)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