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传世精品

2017-07-11 09:25:56 来源:光明日报

  《大辞海》38卷 上海辞书出版社

  《宋画全集》 浙江大学出版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王义桅 著 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十五讲》陈先达 著 人民出版社

  《中国机器人》 王鸿鹏、马娜 著 辽宁人民出版社

  《故宫营造》单士元 著 中华书局

  《〈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张国刚 著 中华书局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行业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坚守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积极适应多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加快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提高的转变,在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引领带动下,通过组织实施重大出版工程和重点出版物出版,精品力作大量涌现,出版业保持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对于出版界而言,2016年至2017年的岁末交替之时,有着非凡的意义。2016年12月14日,149册的《昆曲艺术大典》面世;12月16日,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出版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7个城市分卷发布;12月29日,《大辞海》出版暨《辞海》出版8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盛世修典,振奋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全体人民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已经成为出版界的共同追求,一大批优秀的出版物,正在陆续走进人们的精神生活。

重大出版工程带动精品出版

“如果说时代是历史的步伐,那么《辞海》就是时代和历史的脚印。它与时俱进,吐故纳新,不断修正错误、推陈出新,介绍新事物和新知识。历史和时代每走一步,在《辞海》中都留下它们的脚印。”曾主持编纂多版《辞海》的巢峰老人,在《大辞海》出版暨《辞海》出版80周年座谈会上感叹道。一部重大出版工程的引领意义,不言而喻。

一部又一部重大出版物的推出,对促进精品生产、提升出版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了重要意义。—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古籍整理研究领域新成果的重点出版物,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和出版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辞海》——由夏征农、陈至立主编,是以《辞海》为基础的特大型综合性辞典,比《辞海》规模更大、内容更广、学科更系统,先后被列入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大辞海》按学科分类编纂,分卷出版,自1998年正式启动,2003年起陆续出版,2015年底出齐,共38卷,收词28万条,5000多万字,图片8000余幅。

《大辞海》作者队伍集中了全国近百所著名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两千多名作者,众多著名学者直接参与了条目的撰写工作。内容涵盖了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语言文字等各个领域,较完备且尽可能深入学科前沿,不仅充分反映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历史和现状,同时还介绍世界各国的知识和信息,展现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新面貌。编纂体例规范,架构合理,词目系统,条理清晰,资料真实,内容准确,信息完备,检索便捷,《大辞海》是填补我国特大型综合性工具书的空白之作,具有开创性的价值。《大辞海》还同步推出了在线数据库和移动端APP,力求通过呈现方式上的创新,更好地满足数字时代读者多样化的需求。

《宋画全集》——2005年,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合作承担了《宋画全集》的编纂、研究、出版工作。《宋画全集》是一部具有工具书性质的大型宋画资料总集,运用当前全球印刷界最先进的出版印刷工艺,反映存世宋画总貌,展示有宋一代绘画之盛,全面汇集了古今中外具备较高学术、研究价值的宋画文献资料。绘画收录范围为两宋、五代、辽、金,卷帙分列故宫博物院藏品、上海博物馆藏品、辽宁省博物馆藏品、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国其他文化机构藏品、欧美国家藏品、日本藏品等,现已完成六卷23册的出版,受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国会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等海外重要机构收藏展示。《宋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编纂集成,也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之后,对宋代文化艺术的一次大规模专题性研究成果。《宋画全集》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断代集成之一,目前,《元画全集》业已完成五卷16册的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续编)、《明画全集》、《清画全集》总计约130册编纂出版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大飞机出版工程”——该工程自2009年启动以来,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在总主编顾诵芬院士的指导下,瞄准国家发展战略,会集航空科技精英,总结整理50多年来航空科技领域的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搜索引进大飞机研制中紧缺的文献资料,撰著出版了近百种大飞机相关的高端学术著作,涵盖总体气动、航空发动机、航电、结构强度、制造等多个专业方向,反映了国内外大飞机研制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

十八大以来,“大飞机出版工程”围绕大飞机研制的关键性技术,已经成出版了“适航系列(沈元康、赵越让主编)”“航空发动机系列(陈懋章主编)”“民用飞机飞行控制技术系列(李明主编)”“民用飞机先进制造工艺技术系列(林忠钦主编)”四个系列图书,为国产飞机的研制提供智力支持。更值得一提的是,首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于2016年6月交付运营之后,这型号飞机研制经验和技术成果的系统总结,也将出现于2017年“大飞机出版工程”系列书中。除此之外,为了配合中国商飞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体系完善,还编制出版了培训教材。八年时间的积累、百种图书的出版,“大飞机出版工程”正逐步构造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飞机知识体系。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宗旨的丛书,以地级城市为单元,从人文、地理两个维度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现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国情、人文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打造出鲜活的城市名片,提炼出一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独特性的个性和风貌,是中国人文地理的百科全书。丛书通过国内外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广,塑造我国城市品牌,助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扩大城市对外影响力。“十三五”期间,丛书拟出版100个城市分卷。

丛书面向国内外发行,与国内主流媒体搭建战略合作平台,使用全媒体手段,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宣传推介,并已携手对外文化机构走进全球10多个国家的30多家书店和文化机构,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助力。“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对于传承城市文化、弘扬城市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是向世界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概的城市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儒藏》——《儒藏》编纂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整理儒学典籍的学术项目,计划用20多年时间,对海内外3000多种儒学典籍文献进行全面整理,集成一部传世儒家文献汇典。《儒藏》工程是中国一个重大的学术文化项目,将包括收入近500部儒家典籍的《儒藏》精华编(约1.5亿字)和收入约5000余部儒家典籍的《儒藏》(约10亿字)以及著录万余部儒家典籍的《儒藏总目》,子项目包括十卷本《中国儒学史》和“儒家思想和儒家经典丛书”百种。这一工程将使中国拥有一部最齐备和完整的儒家思想文化著述的总汇。为此,工程邀集了海内外30多家高校与学术机构、近500位专家学者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其中包括韩国、日本、越南近百名学者加盟。

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在学者季羡林、任继愈、何兹全、冯其庸的倡议下,2006年4月,“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点校本修订工程正式启动。中华书局集合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力量,从2007年起,全面展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2013年10月19日,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第一个成果《史记》修订本面世,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出版阶段。

修订主持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生群介绍,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充分反映了时代学术的进步:全面系统地校勘了北宋至清有代表性的多种《史记》刻本,以及十余种日本钞本、敦煌写本;新撰校勘记三千三百余条;优化、调整原点校本的分段,改正破读之处,纠正讹脱衍倒;全面检核三家注相关引文,确立引文的精确起讫和来源;选用清代金陵书局本作为底本,依据当代研究成果和读者需要进行修订。修订工程学术顾问冯其庸说,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是一个巨大的学术工程,是影响千秋万代的;新修订的版本纯粹从历史、学术角度出发,可以让今后的学术界和普通读者有更加可靠的读史依据。

《昆曲艺术大典》——中国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首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为了更好地研究、保护和传承昆曲艺术,2004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启动了“大典”编纂工程。历时十二年,先后有百余位内地及港澳台地区老、中、青专家学者及出版工作者参与编纂和出版工作。“大典”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所收内容为明代中叶以来600多年间昆曲最重要的文字文献、谱录文献、图片资料、音像资料文献、昆曲传承人的文化遗存等。全典成书149册,版面字数约为9005万字。“大典”突破传统集成式图书编纂形式,创新性地提出了“原典集成与百科式编纂相结合”的编纂总则,即确立了“历史理论”“文学剧目”“表演”“音乐”“美术”“音像集成”等各分典,然后再对各分典中的各类昆曲“原典”进行甄别、分类,体现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对学术原真性传统的重视。

优秀出版物引领市场方向

2016年12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社会公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将做好“中国好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优秀老年人出版物”“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优秀民族图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优秀少儿报刊”“精品文学期刊”“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等推荐工作。一系列优秀、好读的出版物走上了读者书桌,人们的精神生活愈发丰富。

——推出了一批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新成果的重点出版物和优秀主题出版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编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书中收入的是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针对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问题的主要关注点,该书将所选篇目分为18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为便于读者阅读,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的了解,该书编辑时作了必要的注释,附在篇末。书中还收入习近平各个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图片45幅,以帮助读者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

《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13亿中国人、5000年文明、65年建国史、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如何走向世界?《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的作者是15位顶级智囊,他们以中国立场、国际表达的话语,令人信服地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等。

《抗日战争》——这是一部属于全民族的抗战史,以丰富翔实的叙述,将真实可感的历史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全球视角思维,全景史实再现,抵达历史深处,尽显民族气概,凸显文学本质。战争题材作家王树增的这部战争系列作品力作,透过苦难梳理民族心灵史,与所有人一同追忆和铭记充满血泪与光荣的民族史诗。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在“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引领下,中国与世界共同绘制的合作共赢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该书对“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辩证而深刻的解析。书中讲述了古今丝路故事,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凸显“世界养育中国,中国回馈世界”的主题。高屋建瓴,精练晓畅,是一部解读“一带一路”精义和传播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佳作。

《马克思主义十五讲》——历史上没有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凝聚力;也从来没有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如此深深地改变世界的千年历史,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学说。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历史周期律的关系?我们所说的价值共识与西方所谓普世价值有何本质区别?全书立足中国现实,以问题为导向,对人们关注的十五个有关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做了深刻回答。本书说理透彻,行文流畅,语言通俗,是一本大家撰写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的马克思主义通俗理论经典之作。

——推出了一批紧跟科学发展前沿,展示我国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成果的重点出版物。

《文明之光(第1、2册)》——作为一本大众科普读物,却有着令人一读而不能释手的魅力。其中奥妙就在于:作者吴军以文明史写作中独特的东方视角和技术视角,以及广阔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人文主义情怀,用平实优美的语言,讲述了从人类文明中截取的许多伟大片段和精彩细节。

《中国机器人》——这是一部关于中国机器人的当代“史记”,是一部中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辉煌的创业史,作品通过大量人物回忆和访谈纪实,记述了以“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和王天然、曲道奎为代表的科技知识分子研发机器人的曲折经历,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细节。他们以满满的家国情怀,心守“科技报国”的信念,用东方智慧冲破国外技术封锁和禁运;由夹缝求生到征战市场,从科海角逐到敢与国外强手较量,一路闯关攻坚,剑指巅峰,终将中国机器人打造成大国重器,跃上世界舞台。他们为民族工业赢得了尊严,也把“中国制造”推向“中国智造”。

——推出了一批反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新进展和新成果的重点出版物。

《造房子》——本书是一本个性鲜明的建筑随笔集,一本营造之书,对“好的建筑”以及“如何做出重返传统的当代建筑”有着深入入微的思考,深入阐释了造房子的艺术智慧,书中还附有大量建筑作品的精彩摄影。同时又不只是一本营造之书,它连接着东方哲学和美学的深邃空间,构建了独特的审美体系,阐释了房子这一物质文化的精妙纹理,为传统文化融入当代提供了一种可能路径。

《上庄记》——在现实主义的乡土文学叙事日益衰颓的今天,季栋梁的《上庄记》以底气、地气、正气作胆,以冷峻克制的笔触、艺术传真的方式和饱满的现实主义情怀,深情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教育之痛,全景式地揭示了当下西部农村实际的生存状态。

——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的普及读物和文艺作品。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我们的先人究竟是怎样生活的?他们的生活方式经历了什么样的变迁?他们的生活方式对我们今天有着怎样的影响?文博专家孙机先生将广博的学问和繁复的考证,融于晓畅的文笔之中,把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基本知识,系统地呈现在《中国古代物质文化》这部书里。

《故宫营造》——故宫是中华文明的奇丽瑰宝和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单士元故宫“行走”74年,是“故宫学”奠基人和权威大家,被称为“国宝中的国宝”。书中将故宫的营造历程、规模形制、细节寓意等做了权威解读。单先生不仅用朴实无华的文字揭示了皇家建筑的历史内涵,还让人们领略了一位世纪学者与故宫的特殊渊源及其治学风貌。本书汇集了单先生毕生研究精华,为读者开启了故宫之门,让后来者体味绚丽庄严的古代文明和中华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

《黑白男女》——本书是被誉为与煤矿心心相连的作家刘庆邦的力作。小说关注了“后矿难”时期几个矿工家庭生活与情感的重建,叙写了底层百姓的悲喜人生,展现了美好醇厚的人间真情,凸显了人性的尊严、温暖和美丽,书写了生命不可逆这一永恒话题。书中展现了被命运压到绝境的普通人的人性之美和爱,忠贞、赤诚的男女之爱,祖孙之爱,父母之爱,朋友之爱,融汇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里。这是一部“达到大爱、大慈、大悲悯的境界”的优秀文学作品。

——推出了一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出版物,既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和出版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读物。

《极简中国书法史》——作者刘涛以其深厚的功底,举重若轻地拈出主线,剔除芜杂,将中国千年书法史简洁明朗地浓缩在这本《极简中国书法史》之中,使读者获得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从中掌握中国书法的核心精神。

《〈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本书是学者张国刚在慕课讲稿基础上修改而成的史学著作。从《资治通鉴》文本出发,选取影响军国大政的20个关键节点,生动地讲述了从春秋三家分晋至大唐盛世终结这段历史,既有忠于原典的历史再现,又有独到精辟的分析讲论,令一部体量浩繁的古典巨著一变而为精简通达的大众历史读本,堪称当代名家深入浅出解读历史名著的经典之作。阅读千年历史,令读者豁然开朗。(记者 李苑整理)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