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影视快报

《神偷奶爸3》故事情节平庸 动画片生意经只剩"卖萌"?

2017-07-10 10:01:08 来源:北京日报

“小黄人”靠卖萌就能疯狂吸金。

昨天下午虽然天气闷热,但家住东三环的袁女士和殷先生还是带着4岁的女儿然然出了门。整个6月份没有一部适合儿童看的影片,而《神偷奶爸3》最近上映,终于可以一解他们的“片荒”。袁女士说,女儿并没有看过这个系列的前几部,但有很多小黄人的玩具,昨天散场后,一看到小黄人的海报就冲过去合影。

很多走进电影院看《神偷奶爸3》的观众都是这样的“合家欢”配置,东四环东都影城的一位影院工作人员说,上周末《神偷奶爸3》的黄金场次基本场场坐满,孩子是观看这部电影的主力军,而且观影反应也远远比大人们更加热烈:看到兴奋或者害怕的地方会不顾一切尖叫,小黄人每次出现都是“嗨点”,甚至他们在银幕上唱歌跳舞,也会带动小观众站起来,在座位前跟着手舞足蹈。

观影盛况如此,《神偷奶爸3》的票房自然不会差。7月7日公映首日,它就以全国总场次33.8%的排片率博取1.39亿元,创造“小黄人”系列电影的最佳首日成绩。此后该片连续两天单日破亿元,排片场次也不断上升,昨天已经突破40%。该片总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有望成为继《疯狂动物城》和《功夫熊猫3》之后又一部10亿元票房的动画片。

因为先期点映口碑平平,《神偷奶爸3》这样的表现多少令人意外。从2010年诞生至今,《神偷奶爸》系列已经推出3部正片和1部外传。这一部讲述主人公格鲁因一次行动失利被反坏蛋联盟开除后,意外得知自己有个孪生兄弟德鲁,并在他的劝说下,重新开始坏蛋生涯的故事。影片目前在豆瓣上评分为7.1分,处于该系列最低,被认为虽然延续了爆笑加温情的路线,但缺乏足够的爆点,只能沦为一部中规中矩甚至平庸的续集。

在电影市场分析专家蒋勇看来,《神偷奶爸3》票房爆发,除了同档期国产片竞争对手比较弱,还显示出故事已经在好莱坞商业片中退居二线,角色成为了更重要的因素。无论你喜不喜欢这一集的情节,小黄人就摆在那里,继续向观众卖萌,它几乎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动画形象,各种衍生品更是无孔不入。“这也是《神偷奶爸》系列第一次进暑期档,正好迎合学生观众的口味。”他认为,虽然这些年好莱坞动画片跟过去相比质量有所下滑,但其制作水准还是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这种所谓的‘爆米花片’其实非常难做好,即使能做到原来的一半,我们看起来水平也还是可以的。”

口碑虽然没能阻挡观众继续看小黄人卖萌的热情,但也为这个系列敲响了警钟。遥想2010年,好莱坞动画“新贵”照明娱乐制作出《神偷奶爸》,反传统的大坏蛋主角、捉摸不定的小黄人、偷月亮这样大胆的创意,让它在动画界迅速站稳脚跟。但随着每不到两年就推出一部的节奏,这个系列逐渐有了过度开发的嫌疑。蒋勇认为,现在好莱坞普遍面临着续集危机,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变形金刚5》今年在内地的尴尬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如果只靠套路“卖萌”,《神偷奶爸》系列恐怕也会越来越对不起孩子们的期待。(聂宽冕)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