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鼓浪屿申遗成功!中国52项世界遗产你了解几个?

2017-07-10 09:36:01 来源:人民网

“钢琴之岛”鼓浪屿

天风海涛赋予了鼓浪屿音乐的情怀。1913年,鼓浪屿出现第一架钢琴,后经教堂音乐的传播,普及到学校、社会、家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鼓浪屿拥有钢琴的密度居全国之首,获得“钢琴之岛”之美誉。目前鼓浪屿建成了“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钢琴博物馆。馆内收藏有近百架世界珍贵的古钢琴与钢琴烛台,清晰地展示钢琴的发展史。

与鼓浪屿有关的音乐很多,其中《鼓浪屿之波》广为流传,它是1981年由著名作曲家钟立民作曲,张藜、红曙作词的一首歌唱祖国统一的音乐作品,1982年由著名歌唱家李光曦首唱,1984年女高音歌唱家张暴默在央视春节晚会上演唱,经过多年的传唱,已成为厦门的品牌之歌。

舌尖上的鼓浪屿

海蛎煎

凤梨酥

沙茶面

鼓浪屿鱼丸

鼓浪屿馅饼

鼓浪屿申遗历程

2008年,鼓浪屿启动申遗工作。

2012年,鼓浪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单。

2015年,国家文物局发出函告,原则同意推荐“鼓浪屿”作为我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2016年,经国务院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 。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