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娱乐头条

上海国际电影节:冯小刚刘震云戳中了国内影坛哪些痛点?

2017-07-05 15:39:38 来源:文艺星青年

【编者按】“一年拍四部,不如一年演好一部。”导演冯小刚在近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针对当下电影“烂片大卖”的问题给予了直截了当的回答。

6月,黄埔江畔,星光璀璨。在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活动上,我们总能听到来自海内外的电影人的观点碰撞和对当下电影现状振聋发聩的疾呼。从去年导演李安“慢一点”的谆谆教诲到今年的“匠心精神”,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这些电影“大咖”们的发言总能成为圈里圈外热议的话题。

今天,小编带你走近上海国际电影节,听听“大咖”们戳中了当今中国影坛哪些痛点?

一、他们怎么看“烂片”?

导演冯小刚:国产烂片和观众有关系

国产烂片和观众有关系,如果观众不去捧这个场,烂片就没有生存空间,制片人也就不去制作垃圾电影了。导演别把观众当上帝,而要把观众当成一个很不好对付的对手——像尊重对手一样尊重观众,尊重观众的内心。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兜里的钱是两回事。一年拍四部,不如一年演好一部。

学者戴锦华:“烂片”在于市场

中国影坛怪象越来越多,从头几年观众越看越骂、越骂越看,到后来不烂不卖,责任不在观众,而在于电影市场被高度垄断,排片率决定一切。

二、谈IP改编热:

美国制作人麦克·山伯格:创意为王

光去模仿以前成功的电影,有的时候确实可以给你带来成功、可以带来比较保守的收益。但是我们怎么去利用更多的资源,在这个环境下有更多的创新、有更多的创意?不光是内容为王,同时我觉得应该是创意为王才对。

学者戴锦华:IP也有大风险

很多导演从文学当中获得灵感,从文学当中获得素材,但这不意味着电影对于文学的依赖性。今天我们拼命膜拜所谓“IP”的一个极大的陷阱,我们总希望利益最大化,在电影投入市场之前,已经有人给我们养育了我们的观众、养育了我们的市场,但其实你不知道你会为此承担更大的代价和更大的风险。

导演冯小刚:把市场留给认真做电影的人

今天拿到了这个“IP”,明天说拿到了那个“IP”,全都是“IP”……我觉得他们完全不爱电影,他们就想着怎么赚钱。电影市场一萎缩,就会把很多原本不是做电影只想挣钱的人挤出去。把这股脏水挤出去了,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给那些认真做电影的人。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