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懒起画蛾眉:古代美“眉”如何炼成?

2017-07-05 09:37:44 来源:人民网

“云想衣裳花想容”。服饰和化妆,自古就是女子生命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时尚最外在的表现。时尚是轮回的,于是有怀旧、模仿、向前辈致敬……但若是隔了几百乃至上千年呢——中国古代的女子用怎样的方式装扮着自己?

今天,文艺星青年为您献上人民文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湮没的时尚·花想容》精彩书摘,一起了解古代关于“眉毛”的那些时尚轶事……

眉意:《红楼梦》中的“颦颦”

《红楼梦》里,宝玉、黛玉初次相见,首先映入他眼中的,就是她的眉和目:“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后来,宝玉问黛玉表字,黛玉道无,宝玉遂送“颦颦”二字,且道:“《古今人物通考》上说,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墨。况这林妹妹眉尖若蹙,用取这两个字,岂不两妙?”

第一眼,他就解读出了她名字的由来——黛,是一种青黑色的颜料,古时女子用以画眉,所以后来成为女子眉毛的代称。

眉史:螓首蛾眉,巧笑倩兮

一个女人所有的妆容里面,最重要的也许就是眉了。“施脂憎太红,傅粉未云美。淡扫两春山,盈盈映秋水。”(清·宋鸣琼《画眉》)所谓“眉清目秀”,有时候,不需要脂粉,只要眉毛清清楚楚了,整个人就清爽起来。而中国古代女子眉妆的历史之悠久、花样之繁复、长短粗细曲直浓淡之变化,真真是可以书写一部《眉史》的。

春秋

春秋时的第一个大美女庄姜,“螓首蛾眉,巧笑倩兮”(《诗·卫风·硕人》),这对像蚕蛾触须那样细长而弯曲的眉毛,成为后世女子追求的主流。

战国

战国时的女性妆容的基本特点是“粉白黛黑”,从“蛾眉曼只”“曲眉规只”“青色直眉”(屈原《楚辞·大招》)可以看出,至少在这个时候,她们已经开始修饰自己的眉毛了。

其中尤以“蛾眉”最为流行,所谓“众女嫉余之蛾眉兮”(屈原《楚辞·离骚》)。这种弯而细长的眉毛,据专家考证说,源自原始部族的蚕蛾崇拜,因此早期的蛾眉画好之后,还要在下方点几个小圆点,就像蚕卵一样,才算是完整的蛾眉。

除“蛾眉”外,楚女俗尚的眉妆还有“青色直眉”,不似蛾眉那般弯曲,但也是细长的。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