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讯

《六神磊磊读唐诗》:让唐诗变得有趣、有料、有烟火

2017-07-04 09:33:41 来源:人民网

《六神磊磊读唐诗》书封

在“六神磊磊读金庸”系列引关注后,六神磊磊近日推出新作《六神磊磊读唐诗》,将文采锋芒指向唐诗。

六神磊磊本名王晓磊,2013年12月开设个人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以诙谐犀利的语言为金庸小说庖丁解牛,妙趣横生。迄今为止,他的公众号粉丝多达数百万,并获得2016年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新媒体”(个人)等奖项。

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与写作,六神磊磊把原本浩大的唐诗题材进行了别出心裁的组织,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把一段段诗歌的起转承合、刀光剑影、爱恨情仇娓娓道来。该书横跨了从南北朝末期到唐朝的四百年历史,既沿着初唐、盛唐、中唐、晚唐的轨迹,又不拘泥于此,紧贴大唐的历史,加以丰富的细节,把诗人们当成一个个鲜活的人来讲述。他们也“刷着朋友圈”,喝酒撸串,在人世间策马奔腾。

对于从读金庸小说转向读唐诗时,六神磊磊认为,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金庸小说里经常唐诗乱入,比如郭靖教育杨过就借用杜甫的《潼关吏》‘大城铁不如,小城万丈馀。借问潼关吏,修关还备胡。要我下马行,为我指山隅。连云列战格,飞鸟不能逾。胡来但自守,岂复优西都。丈人视要处,窄狭容单车。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再比如说,张无忌到了赵敏的绿柳山庄,中堂挂的字又是唐诗元稹的《说剑》:‘白虹座上飞,青蛇匣中吼。杀杀霜在锋,团团月临纽。’”六神磊磊偶然在公众号里创作第一篇关于唐诗的文章《膜拜吧!唐诗里的那些猛人猛事》,第二天这篇文章便在网上到处转载,他很意外现在的同龄人也都很喜欢唐诗,由此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创作。

现存唐诗将近5万首,如何将唐诗写进一本书中,六神磊磊在创作之初有自己的定位:“比如唐诗是一个花园,被围墙围着,多数人都是绕墙而过,我就做一个翻过唐诗的围墙的人,去里面摘几朵花给大家看看,如果喜欢你们可以去走正门。我做这样的人就不错了。”(张正亚)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