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娱乐头条

青年演员贾岳川:角色无大小,艺德有高低(图)

2017-06-30 16:2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贾岳川在青春励志电影《见习女警》中扮演的男二号刑警李新。贾岳川供图

贾岳川在青春励志电影《见习女警》中扮演的男二号刑警李新。贾岳川供图

贾岳川生活照。贾岳川供图

初见贾岳川是在6月石家庄的一次座谈。他坐在最下首的位置,对每个人都彬彬有礼。当时,央视一套黄金档正在热播电视连续剧《女儿红》,他在里面扮演一袭长衫、同样彬彬有礼的王襄理。第二天,又在央视电影频道首播的青春励志电影《见习女警》中见到了他,扮演“90后”女警史晓兰的男友,阳刚帅气又有些呆萌的刑警李新。夜幕中,他骑摩托车驮着“女友”穿行的镜头酷且唯美,画外音是梦和远方。

舞台是一种归宿

贾岳川最早引起媒体注意是因为舞台剧。2012年4月,“中戏版”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为你疯狂》在京首演,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三年级学生贾岳川扮演了主要角色赞格勒,一个“不要江山要美人”的剧院老板。该剧曾获美国“托尼奖”,背景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一个小镇,主题是戏剧、舞蹈和热烈直白的爱情。洒脱利落的踢踏舞贯穿全剧。当身沐爱河的“老中青”三代人都唱起《为你疯狂》 ,让我们看到了不管不顾、乐观自信的美式人生。

这部喜剧由中戏邀请美国原版《为你疯狂》的主创人员与中方音乐剧创作团队合作,由中美双方共同编排导演。贾岳川塑造了一个既高傲又幽默,令人忍俊不禁的赞格勒。他挥洒自如地舞蹈,浑厚深情地演唱,时而像孩童一样疯癫,时而像老者一般沧桑,将真实可爱的赞格勒表演得妙趣横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贾岳川特别提到剧中经典的“照镜子”情节:当真假赞格勒在酒馆醉醺醺相遇时,两人的举止、表情竟惊人地“协同”起来。他认为,此处带有很强的隐喻色彩,两个人虽然身份不同,但各自穿过沙漠来到小镇时,都遇到相同的情景:焦渴疲惫之际有人问,你来干什么?他们的回答都是不知道。贾岳川说,其实无论是经济还是其它原因,恢复“原型”后人人并无区别。

熟悉贾岳川的人称,舞台剧《为你疯狂》几乎是为他量身打造的作品,也是他感到最舒服的一次本色演出。贾岳川1989年出生在河北石家庄戏剧世家,母亲是位优秀的河北梆子演员,父亲也自幼酷爱西洋歌剧。家庭艺术熏陶和后天培养,使他具有戏剧影视表演、声乐、钢琴、踢踏舞、吉他和文学创作等多方面才艺,而且一站上舞台就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归宿感。

在中戏时,贾岳川还主演了音乐剧《家》、《仓央嘉措》和话剧《理查三世》,并于2014年远赴日本富山县,在第21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上出演肢体剧《鹰之井》。该剧改编自爱尔兰著名诗人叶芝的同名话剧,融合了日本传统戏剧元素、西方假面舞剧、西洋舞蹈等多种表现形式,表演难度之大、表现力要求之高超出了一般想像。在剧中,贾岳川饰演的男一号MADAKO,得到日本媒体和观众的好评。有报道称,25岁中国演员贾岳川展现了中国新生代演员扎实深厚的表演功底、优秀全面的文化素养。

谈及大学期间的舞台剧表演,贾岳川表示,“舞台剧经验对我的表演之路给予了决定性帮助。它培养了我的想象力,给予了我时空的概念。在表演中我会运用舞台剧表演经验去塑造人物心理动作,表演人物的内心活动”。

心中有颗温暖的太阳

《女儿红》是“催泪导演”李三林执导的一部大戏,故事以民国前后的绍兴和上海为背景,讲述了几代酿酒人的纷争和悲欢离合,不仅让观众熟知了中国黄酒文化,还阐释了中国商道、家国情怀等重大主题。在剧中,河北小伙儿贾岳川出演了民族资本家周万泉的襄理一职,虽然戏份不多,但沉稳大气、自信得体。

谈及首次与李三林导演的合作,贾岳川充满敬意和感恩。他说,李三林导演执导过《婆婆》、《洒满阳光的小院》、《走西口》、《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家在南三条》等许多优秀影视剧,“是位金牌导演,也是我很崇拜的著名导演。跟他在一起的日子,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天都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温暖”。据介绍,拍摄《女儿红》时,贾岳川印象最深的是导演对艺术严谨的态度,对作品要求的一丝不苟。无论拍摄工作到多晚,现场多辛苦,导演总是认真地坐在监视器前指导,还时不时地跟大家打趣,对青年演员的表演给予鼓励和肯定。

截至目前,贾岳川已参与演出、拍摄了二十多部作品,涉及音乐剧、话剧、电影、电视剧等。他是电影《公证人·大卫之死》、《公证人·金手指》中的陆青,电影《青春辞典·毕业季》里的程金,电视剧《迷线》中的阿顺,电视剧《风铃渡》中的张蒙。在他塑造的二十多个人物中,既有大题材的大人物,又有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既有时尚青年,又有百岁老人,可谓性格、背景迥异。他希望准确把握人物特点并生动表现人物内心,使扮演的角色充满真实的个性和饱满的戏剧张力。

据透露,在看剧本时,贾岳川总要问自己:“他这一点像我么?”作为一名演员,他认为首先要了解自己,不断发现自己与人物间的距离,然后通过自己的方法缩小距离,尽己可能地接近人物内心。对他来说,表演最难的就是“控制”。他认为,一个演员的文化素养最重要,理解人物、理解剧本、理解生活,都需要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

当问及“在你拍过的这些作品中,最喜欢哪个角色”时,贾岳川笑答:“我最喜欢电视剧《风铃渡》中张蒙这个角色。我觉得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既有威严又有柔情,遇到危险总是冲到第一线保护大家,但少言寡语让很多人对他有所误解,直到最后牺牲时人们才知道他原来为大家做了那么多。我认为张蒙就是一颗温暖的太阳,默默地为别人付出,直到牺牲都不敢暴露自己与海棠的身份。这使我想起了当年的革命者,他们真的很伟大,是他们用牺牲换来了我们现今的美好生活,向他们致敬!”

梳理发现,贾岳川参演的影视作品主要是抗战和政法题材,其中不乏硬朗的警察形象,总之充满正能量。他说,每当拿到一部剧本,自己都会情不自禁兴奋,看到适合自己的好剧本时更加兴奋,创作激情瞬间被点燃。他也在不断回顾自己的曾经,思考并修正做得不够完美的地方。他坦言,自己现在还远没达到一名优秀演员的标准,在艺术道路上他始终坚信“艺无止境”,不管这条道路多么艰辛,他愿意为此付出毕生的努力。

做自己的旁观者

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被旁观或围观。与影视界当红的“小鲜肉”、“颜值小生”不同,贾岳川不仅仅来自“学院派”,主要还在于其内敛和自省。他至今还在坚持文学创作,出版了文集《看着自己长大》。这是一个观察的很好视角,一个人只有做自己的旁观者,才能做到清醒和自我修正。

座谈时,记者留意到一个细节,“圈内人”贾岳川在大家追问下分享了些影视名人趣闻。他对演员周润发的艺德推崇有加,据说每次拍片发哥都提前半小时到场,跟现场每个人热情握手,体现对在场所有人的尊重。演艺界有句话叫“角色无大小,演技有高低”,说的是演员无所谓是主角还是配角,都能通过演技让自己发光发亮。贾岳川则认为“角色无大小,艺德有高低”,一个演员即便演得再好,艺德不好,也是一个失败的人生。

作为影视新人,贾岳川在观察,也在被旁观。

他处在“最好的时代”。从行业看,近年来资本大鳄纷纷进军影视和院线产业,中国正迎来全球人数最多、体量最大的观众市场。从地域看,2011年以来,以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唐山大地震》、《谁主沉浮》、《王牌》和动画片《麋鹿王》,电视剧《先遣连》、《我的故乡晋察冀》、《打狗棍》等为标志,他的家乡河北影视精品力作不断,被文艺界解读为中国影视“河北现象”。有专家学者认为,影视冀军已经形成,应进一步挖掘资源,培育人才,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影视冀军里的“新兵”贾岳川,一个满怀才情的追梦人,或有自己一席之地。

影视业一派繁荣的背后,却是“贾岳川们”经受的种种磨砺。据透露,影视新人在拍摄环节面临“僧多粥少”局面,而且拍完后仍面临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别说成名成腕,跟观众混个脸熟都比较难。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电视剧产量超15000集,但仅有9000集有机会播出,这意味着1/3电视剧拍出后难见天日。而来自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消息,2016年国产电影立项3742部,总票房266.63亿元,只有不到40部电影盈利,亏损面惊人。2017年一季度,票房同比下滑6.45%,业内称之为“雪崩式”滑坡。也是在这届电影节,导演冯小刚、陈可辛等以“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为题,进行了一次精彩对话。

舞台既是名利场,也是修炼场,需要不断地打磨。自从爱上了舞台,“贾岳川们”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

贾岳川说,他最喜欢的演出还是喜剧,希望有一天在好的喜剧中进行本色表演。6月是河北平原的麦收时节,但愿贾岳川进入他影视人生的“丰收季”,骑着梦想中的摩托车,驮着笑颜如花的女友,穿过无垠的麦田。(完)(陈国林 李秋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