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娱乐头条

新科影帝黄渤:不能被票房绑架 "小鲜肉"演员会优胜劣汰

2017-06-28 09:39:59 来源:新快报

6月25日晚,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当晚,金爵奖也宣布了最新出炉的影帝是内地男演员黄渤。颁奖典礼之后,黄渤也在微信群接受了全国记者们的采访,谈他这几年远离电影圈的原因,也简单介绍了自己正在导演的一个新片。这个影帝不骄不躁,总是能在每个不同的阶段找到自己的目标,却在一路行进的过程中,收获了额外的掌声和鲜花。

黄渤的“现在进行时” 尝试做一些调整和改变,准备好面对失败的结果

在《寻龙诀》之后,观众已经很久没有在大银幕上看到黄渤的身影了,不过这也并不代表黄渤就已经离开了电影圈,相反地,他将很多精力开始转移到了幕后工作。就在去年的上海电影节上,他还率领自己的工作室举行发布会,宣布了一系列提拔新导演的计划。

“从《寻龙诀》之后就想停一下,可能是有那种危险感,觉得自己老是一步一步这样拍可能不太行。一般的角色其实靠你的经验就可以完成了,所谓演技这个东西,有时候也挺害人的,有了这三板斧好像能应对好多的事儿,就开始慢慢的用这三板斧应对所有的角色。别人也不会说不好,然后你也安全,观众又喜欢。但时间长了你觉得这个就开始有点可怕,而且会让你对表演这个事情慢慢失去乐趣,所以想停下来做一些不同的尝试。”

黄渤表示,其实自己从《亲爱的》开始,就一直尝试做一些调整和改变,“我希望可以不用那么的激情,或者说不用那么的奔放,不用那么的失声痛哭,就是简简单单勾勒出一个大家能够认可的一个人物。” 这次拿奖时黄渤承认自己已经开始尝试做导演。第一次做导演,黄渤表示肯定也还是会有风险:“不尝试做导演,我就可以舒舒服服拍几个保险的戏,然后还可以玩儿,还可以乐呵乐呵。那自己给自己找这个麻烦,第一我不是很喜欢凑这个热闹,第二就是即便有这个风险,我也愿意去尝试一下。因为喜欢,因为觉得好玩,为了让自己能够重新找到那个兴奋点。我也要做好这个准备去面对失败的结果,谁能保证自己永远成功?”

黄渤的“票房观” 创作的乐趣来自于对未知的尝试,不能被票房绑架

虽然黄渤的演技现在已经受到了观众的肯定,但实际上在金马奖之后黄渤并没有在继续拿影帝,直到这次凭借《冰之下》获得金爵奖影帝。“其实获奖这事儿啊,有了你就高高兴兴的,拿着庆贺庆贺;没有也很正常,并不是你付出了就一定会给予的。奖项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助燃剂,但是别把它变成目的地。”

谈到自己目前拥有的票房号召力,黄渤也坦言自己并不认为自己有号召力:“有时候当然有你自己的努力,有时候是运气好,你能碰到好的剧本,碰到好的档期,碰到好的合作伙伴、导演、对手,大家齐心协力把一个片子做到了观众口碑满意。但是,票房号召力这个事也会来要挟你、绑架你,你会开始想这个戏票房会不会好?这个会不会有风险?就会变成在自己有经验的那个小范畴里边,合作伙伴也很保险,做这种项目时间长了,那你就永远在那框框里边儿,会觉得乏力;再时间长了,你会觉得厌烦。有一些你觉得可能票房有危险的,或者说是口碑有危险的,或者说这个角色你能力实施有危险的,你都会去刻意的抵触或避免它,这个就不太好了。有的时候我们这个创作的乐趣就来自于对一个未知的、对一个看起来不太好完成或不可完成的事儿的每一次尝试,每一次超越。”

在黄渤看来,为观众服务有时候也不仅仅是贡献一些好的角色,遵从自己的内心,才能找到更加充沛的力量。

黄渤眼里的“小鲜肉” 我年轻的时候也有前辈担忧我们,相信时间会优胜劣汰

一直以来用老戏骨还是用小鲜肉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就连冯小刚也炮轰流量小生不会演戏。而黄渤一直以来都是以演技出名,没有凭长相吃过饭,所以对小鲜肉和老戏骨之间的这种竞争,他也看得挺开的。

“小鲜肉其实就说年轻演员嘛,年轻演员在这个市场里边儿客观存在,他们能够有那么大的流量,那说明市场是真需要他们的。我觉得问题可能不单单纯纯归结于某一个人、某一个演员,而是一个整体的现象,没有必要太担心。市场好,需要的年轻演员多,所以一下子出来这么多,市场机会又好,所以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历练。而且市场的不正常又催生了这种状态的蔓延跟发展。但这些都会被慢慢地矫正过来的,这些年轻演员在一些好的戏里面会得到一些锻炼,知道自省、知道努力,慢慢地就从一张白纸变成有实力的演员。”

黄渤笑说:“其实在我才入行不久的时候,一些演员前辈们也对像我们这样年轻一点儿的演员充满了担忧,后来一些有实力的、有责任感的、有能力的演员慢慢也就培养出来了。这需要一个时间。目前可能大家看起来会比较着急,但时间会优胜劣汰。”(刘嫣)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