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黄河”情 赤子心

2017-06-28 09:37:42 来源:人民网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26日,在著名指挥家严良堃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这首歌曲再次响起。这一次,严老先生的学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先生最后一程。6月18日,94岁的严良堃因病去世。

自1938年严良堃参加“孩子剧团”开始其指挥生涯算起,他与“指挥”结下了长达70余年的难舍情缘。从国立音乐院理论作曲系学生到中央歌舞团指挥,从在苏联攻读研究生到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团长、艺术顾问,他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

新中国成立后,他是第一批指派留学苏联的合唱指挥,确立了《黄河大合唱》的现行通用版本,第一个指挥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以及莫扎特的《安魂曲》……“在艺术实践中,他一直把握时代的脉搏,并推动中国的合唱艺术与国际的交流。” 在遗体告别现场,坐着轮椅前来的著名指挥家杨鸿年,回忆起相识数十载的老朋友,悲痛难已。

严良堃还积极普及合唱艺术,经常赴全国各大城市和高校讲座并指挥业余合唱团。91岁时还到国家大剧院教学并执棒。“严先生做了中国近代音乐发展中最重要的工作,包括《黄河大合唱》以及近现代进步的声乐作品合唱作品的挖掘整理、演出诠释。”指挥家邵恩说。

严良堃少年时就师从冼星海学习指挥,参加抗日救亡歌咏活动。15岁宣传抗日,17岁指挥《黄河大合唱》,他一生指挥这部名曲已逾千场,对《黄河大合唱》的深刻理解与艺术演绎也成为经典。身边人回忆,严良堃常说,他是人民的一员,永远忘不了老一辈艺术家的教诲。冼星海曾教导他要把自己所学的一切献给民族,要将音乐和民族的解放大业、国家前途系在一起。

“父亲时刻以普通革命文艺工作者的要求规范自己”,严良堃的二女儿张援说,“父亲说,后事一切从简,希望把骨灰撒到大地上,撒进家乡长江里。”

严良堃一生温暖着周围的人。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谭利华记得,1981年底,李德伦首次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和中央乐团合唱团,不巧排练时发烧了,希望严先生给他保驾护航。第二天晚上,严先生穿着演出服从头到尾蹲在灯光楼子上,等李德伦坚持演完后才下来,拍着手说,太好了。“这件事凸显了那一代指挥家的人品,更看出严老先生对音乐的那份热爱。”谭利华说的那一代指挥家,是指那个年代中央乐团代表性的指挥家:李德伦、韩中杰、严良堃、秋里四人。李德伦、韩中杰以指挥乐队为主,严良堃、秋里以指挥合唱为主。“他们丰厚的精神遗产,要留给后人挖掘继承。”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