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我省话剧《詹天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惊艳上演—— 倾情演绎“中国铁路之父”家国情怀

2017-06-19 09:54:26 来源:河北日报

话剧《詹天佑》剧照。 河北省话剧院 供图

“一个人的生命有长短,命运也会起落不定。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当中最大的幸事了。”当舞台上詹天佑铿锵有力的独白响彻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时,台下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全场掌声雷动。6月17日、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重点扶持,河北演艺集团创作,省话剧院组织创排的2017年河北省重点剧目话剧《詹天佑》,在北京大学连演两场。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舞台大幕徐徐拉开,仿佛打开了一扇岁月之门。从詹天佑留美学习经历,到其历经万难最终完成京张铁路的自主设计修建,环环相扣的剧情牢牢吸引着观众的目光。“我就是一个铁路工程师,一个中国铁路工程师。什么人也夺不走我心灵深处的自尊和自豪。”舞台上,扮演中年詹天佑的特邀演员宋波,慷慨激昂地呐喊出一名大国工匠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动情地演绎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深沉而又富有激情的詹天佑形象。全剧充满了全景式历史人物传记的写实风格,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把詹天佑科技报国的工匠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和鼓舞,一段段情感充沛的对白直抵人心,令观众动情鼓掌。

当演到詹天佑在朝堂与一群守旧派大臣唇枪舌剑,终于争取到京张铁路的自主设计和修建权一幕时,观众仿佛置身其中,扬眉吐气。“看到这段我热血沸腾,感觉特别鼓舞人心。我看到了一个大国工匠的独立自强的骨气和底气。”前来观看演出的交通部科学研究院陈东说,这部戏展现了詹天佑在困难面前不改初心,矢志为国修铁路,这是真正爱国者才能坚持下来的事,希望这台话剧能够将詹天佑的故事传播得更远。

“詹天佑这个历史人物我们都非常熟悉,但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物的内心去感受他忍辱负重、敢于担当的爱国精神。看完这台话剧,我对詹天佑有了全新的认识。”演出现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于海妹告诉记者,和她一起前来观看演出的50名学生大多是北京交通大学“詹天佑班”的学生,她希望学生们以詹天佑为榜样,循着前辈的足迹,夯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增强职业认同感,报效祖国。

詹天佑在修建京张铁路过程中,被逼无奈披麻戴孝、举幡慰灵的一段戏,给观众带来极大的震撼。来自北京商鲲教育集团的王想说:“詹天佑为了建成京张铁路忍受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精神折磨,他对铁路事业、对祖国的满腔热情,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

“作为一名铁路人,看完话剧后我深受震撼,这是一部弘扬詹天佑爱国精神的力作。”中国铁道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社长田京芬看完演出深受鼓舞。他说,当今中国高铁在世界上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詹天佑精神的激励,希望更多铁路人把詹天佑奋发图强、执著坚守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他真诚邀请河北省话剧院到更多铁路单位和学校演出,让更多人欣赏到这部历史大剧,感受“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