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77、78年我高考:张艺谋刘震云易中天的高考记忆

2017-06-06 09:11:07 来源:人民网

顾长卫

北京电影学院

“高考就像一道光。”

高考记忆:顾长卫,1957年12月12日出生于西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中国电影导演、摄影师,“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他回忆高考说,“那就像一道光。”

顾长卫是1976年高中毕业的,按常理应到农村插队落户,但因为政策原因,他被留在城里等待分配工作,希望能得到进街道工厂当工人之类的机会。但“混”了两年后,这样的机会也没轮到他头上,最多就是打打临时工。

1978年的高考,顾长卫打定主意报考电影学院碰碰运气。此前他并不知道还有北京电影学院这样一个大学,只是因为学过画画,而电影学院摄影系是要考画画的。另一个原因是,顾长卫曾在初三的时候和二十几个同学在当地的少年宫做义工,为他们画一些海报、宣传画之类,经常能得到免费的电影票,这段时间让他有机会看了许多电影。考虑到电影学院招生考影评的环节应该不是难事,顾长卫说,“事实证明,我们比父辈们要幸运很多。”

易中天

武汉大学

“我高中时基本上把中外名著都读完了,以至于我的语文老师说你的语文课可以不用上了。”

高考记忆:易中天,1947年2月8日生于湖南长沙,中国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6岁随其父易庭源来到湖北武汉,在武汉接受了小学、初中、高中教育。1965年,高中毕业后的易中天受苏联小说《勇敢》的影响,自愿报名支援新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五O团工作、生活了10年。

易中天曾表示,那个年代的教育很宽松。基本上所有的作业在放学之前都完成了。“我高中时基本上把中外名著都读完了,以至于我的语文老师说你的语文课可以不用上了,我的语文课可以用来做数学作业。”

易中天1975年-1978年在新疆乌鲁木齐钢铁公司子弟中学任教,1977年恢复高考时,他担心自己与学生同场考试的尴尬,放弃了当年冬天的考试,1978年直接考上了武汉大学的研究生。1981年,易中天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