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77、78年我高考:张艺谋刘震云易中天的高考记忆

2017-06-06 09:11:07 来源:人民网

1977年12月,关闭10余年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开放,全国570万人心怀理想走进考场。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唯一一次在冬天举行的考试。参加考试的人群年龄悬殊,长者已过而立之年,少者尚未加冠。1978年春季和秋季,先后两拨人终圆大学梦,由此开始了改变命运的角力,他们共同的标志是77级、78级。当年的天之骄子,如今多已功成名就。时代造就了他们,国家选择了他们。

张艺谋

北京电影学院

“回想起来,如果没有高考,很难说会有现在的一切。”

高考记忆:张艺谋,1951年生,陕西西安人,著名导演。张艺谋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在此之前,他下乡插队,做了三年农民,后又调进咸阳棉纺织厂,当了七年的搬运工。1978年,北京电影学院到西安进行全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生,张艺谋经过一番曲折的争取,被破格收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他回忆自己的高考时说:“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我听说北京电影学院到西安进行全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生,趁着去沈阳出差的机会,我带着一包煮熟的鸡蛋,从自己拍摄的一大堆摄影作品中挑出60幅作品,跑到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的考场。进了电影学院,我发现同学大多是电影或艺术世家子弟,像我这种从外地来的很仰视他们。我不觉得电影学院是我能进的学院,我觉得它更像一个贵族学校。”

“其实,我当初想要上大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谋出路,再实际点儿说就是得到免费教育,包分配。只要是大学生出身,地位就不一样。1982年,我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这时候,我的人生才再次开始。回想起来,如果没有高考,很难说会有现在的一切。”

俞敏洪

北京大学

“我拿到通知书一看是北京大学,当时就乐疯了。”

高考记忆: 俞敏洪,1962年生,江苏江阴人,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曾在1978年和1979年两次参加高考,都名落孙山。但怀抱着“不断面对失败的人,成功的机会比普通人多得多”的信念,俞敏洪在1980年又一次参考,考取北京大学。

俞敏洪在《我的三次高考》中写道,“8月底的一天,我和我妈在地里种菜,大队的人找到我说县里有电话来。我急忙跑过去,县教育局长对我说你的录取通知下来了。我拿到通知书一看是北京大学,当时就乐疯了。”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